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互联网党建 正文

【旗帜·身边的党员】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党总支:党建领航 聚力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14 15:15:27 来源: 平阳新闻网

  平阳县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平阳数字商务中心是省级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园区和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现有入驻企业34家,职工近300人,为全县5000家实体企业和15000家个体提供电子商务服务。该中心于2018年4月建立党支部,8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现有党员22名。2020年,平阳县网络零售额212.54亿元、同比增长16.3%,全县活跃网络零售网店达12810家,从事电子商务销售人员达3.5万人,间接带动从业人员9.1万人。

  聚焦有效覆盖,建强“红色堡垒”。一是因企施策抓组建。针对入驻企业规模和党员数量不一的实际,我们按照企业类型设立平台型、销售型、服务型3个支部,并通过支部书记联系电商企业主、党员联系职工群众等方式,实现园区所有企业党建全覆盖。二是党群共建促活力。坚持党群组织同创共建,先后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设立青创汇、爱创吧、能量室等群团阵地,广泛开展头脑风暴、爱心帮扶、心理疏导等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三是党建联盟聚合力。在县委两新工委的牵头下,我们推动成立党建联盟,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截至目前已召开5次,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12个,形成工作合力。

  聚焦创新引领,凝聚“红色力量”。一是强化双线融合。开展既有“党味”又有“网味”的党组织活动,线上建立微信群、QQ群等,开发集在线课堂、活动发布、共享基地等8个功能模块的党建公众号,定期推送最新党建动态、学习课件等,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天候、全覆盖;线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组织党员职工赴凤卧、山门开展红色教育,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开展电商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争做诚信先锋”活动,加大从电商企业主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今年以来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确保企业发展正确方向。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每半年开展一次“十佳创客先锋”评选活动,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各类创客学有榜样、追有方向。

  聚焦融合互动,激发“红色动能”。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凝聚乡村振兴新力量。我们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及经营管理等优势,开展村企结对,帮助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仅上半年销售额就超720万元。比如,浙江农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腾蛟镇龙尾社区的11个村结对,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平台”模式,全面实施“壹只土鸡”项目,截至目前已与200多户农户签订寄养合同,平均每户农户能增加收入约5000元。二是助力创业创新,点燃产业发展新引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设立创客服务联盟,提供政策支持、贷款融资、创业指导等全方位服务,今年以来已成功孵化企业50余家。比如,与平阳农商银行开展结对共建,将有贷款需求的党员创客优先推荐给银行,目前已为12名创客争取到信用贷款300多万元,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组建导师智囊团,通过一对一、一对多、专家会诊等辅导模式,为创业项目把脉问诊、理清思路。三是紧扣发展需求,打造电商人才新高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吸纳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并依托新时代讲堂、电商学院等平台,分层次、分批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期,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

  聚焦常态推进,夯实“红色基础”。一是以“共享”理念打造红色驿站。坚持统筹谋划,全力打造集党群服务、人才服务、电商服务、生活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推行红色代办、上门联系等定制式服务,努力打造电商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二是以“众筹”理念建立党建公积金。整合中心各类资源,按照“财政拨一点、党费补一点、企业交一点、党员捐一点”的原则,建立党建公积金,共筹集资金50余万元,专门用于阵地建设、学习培训等支出,确保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三是以“育才”理念壮大党务力量。针对中心党务工作者普遍缺乏党务经验的问题,聘请4名优秀党员干部组成党群指导团,开展师徒结对,进行跟踪指导,并采取参加培训班、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帮助提升履职能力。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阳数字商务中心于2018年4月建立党支部,8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现有党员2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