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互联网党建 正文

【旗帜·身边的党员】德清党员沈琦:探索电商新模式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 2021-07-15 10:00: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烨冰 房浩康

  浙江在线7月8日讯(通讯员 沈烨冰 房浩康)自2014年涉足电商开始,新安镇舍北村村民沈琦已在淘宝和阿里巴巴开设了两间店铺,主营烘豆、笋干等德清特产,凭借着自己独辟蹊径的经营模式,淘宝店铺的销售额已做到行业的全网销售量第一。作为党员的沈琦,还积极带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敢为人先 抓准时机

  走进沈琦的工作室,笋干、青鱼干、熏豆茶等极具德清特色的农产品堆满了屋子。沈琦一边盯着电脑回信息,一边出快递单。他说,“现在的单子都接不过来,自己恨不能一个人当三个人用。”这是几年前的沈琦做梦都想不到的……

图片

  出现做电商这个念头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2013年,在武康县城工作的沈琦带着妻子翁李玲回到新安镇舍北村老家过年。“我们回家的时候看到村里的老年人要把自家种的蔬菜,用三轮车装着拿到集镇上去卖,很不方便,但除了这个他们也没有其他的赚钱渠道,所以当时便产生了想帮他们卖农货的想法。”沈琦说。

  当时电商行业刚兴起,沈琦深感电商将是未来的趋势,便与妻子商量一番后决定从武康回到家乡舍北村,在网上开店,售卖农户们的马铃薯、梅干菜、烘豆、鲜笋等农产品。

图片

  2014年,沈琦的店铺成立。店铺刚起步,麻烦便随之而来,“因为我们都不是科班出身,压根没有做电商所必备的运营、美工这些‘技能’。”沈琦说,因此,他和妻子两人除了看书,还在网上找教程,慢慢摸索下,店铺终于有模有样地开了起来。

  一步一个脚印 探索创业路

  起初,好几天接一单到一天三五单,沈琦每天按时发快递,有时都赚不回油钱,但当时他只有一个信念,只要把农产品卖了不要烂在地里就行。从店铺运营,到商品介绍、线上回复,再到店铺浏览量排行等等,所有的事情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沈琦夫妇俩就这样磕磕绊绊地走着。

图片

  但第一次尝试做电商,沈琦遭遇的麻烦显然不止这些,“当时物流公司规定,只有每天的订单达到30单,才能给我们合同价。”沈琦说,但当时店铺的订单远远不能达到物流公司定下的标准,因此如何与物流公司合作,降低运费是他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图片

  就在几次上门协商都遭到拒绝的情况下,沈琦直接找到物流公司负责人,沈琦说,“如果物流公司能有所让步,等到他的店铺进入正轨,物流公司将会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客户,到那时眼前的这点利润,可以说是‘九牛一毛’。”听完沈琦的这一席话,物流公司负责人看着沈琦自信的眼神,同意给他合同价,运费直接从一单7-8元,降到了一单4元。

  带动村民就业 开创致富路

  经过7年的摸索,现在沈琦的电商道路已越走越宽。目前沈琦的电商团队中有22名员工,配备专门的美工、运营、客服等人员,其中有8名90后,6名00后,他们都是舍北村村民。今年,沈琦还将自己的工作室作为创客基地给湖州职校的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帮助他们学习互联网销售,在沈琦夫妇的带领下,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

图片

  创业多年,沈琦开创了与农户签订长期合约的新型合作方式,向他们直接收购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在网上销售,现如今已经和400余户农户合作专门种植销售,带动了当地农业经济。去年疫情期间,沈琦的团队采取“配送+助农销售”服务模式,积极开展滞销农产品销售、配送工作,帮助农户们将早园笋、青虾等农产品售往全国各地,累计卖出早园笋56000多斤,青虾5000多斤,真正化“危机”为“转机”。

  如今沈琦和他的妻子开始尝试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反响热烈,店铺的商品也有300多种在售,淘宝店铺的销售额已做到行业的全网销售量第一。

  “我是一名党员,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未来我还会继续担起这份责任,扎根农村,建设家乡。”沈琦坚定地说。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我是一名党员,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未来我还会继续担起这份责任,扎根农村,建设家乡。”沈琦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