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聚焦好网民 正文

阿里巴巴:高德适老化服务 助力老年人智能出行

发布时间: 2021-11-26 16:35:55 来源: 浙江在线

  为积极响应我省“银发乐网”工程号召,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的总体要求,阿里巴巴集团集中组织研发力量对高德地图和高德打车开展了全面的适老化改造,推出“高德助老出行服务包”,着力推进解决老年人出行难问题。

  在地图端,高德开发了“长辈版”地图,有针对性的开发“大字体”的展示,地图与字体展示的比例更合理,让老年人看得更清楚;专属设置便捷按钮,将老年人常用的公园、菜市场、医院、公交站等信息预设到图层当中,老年人一键点击找到各种有用的地图信息。

  在打车端,高德上线了老年人“一键叫车”功能,在主App显著位置提供“助老模式”入口,无需输入目的地,无需线上支付,设置紧急联系人和行程分享,尽量减少输入和选择要求,提升老年人使用体感,做到老年人“能用、会用、好用”。为方便未安装高德地图App的老年人,我们还在微信和支付宝的“高德打车”小程序中增设了“一键叫车”功能,确保老年人可在各种场景下的打车出行。

  (一)线上线下场景有机结合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仅仅对手机软件的线上改造不能充分满足老年人的出行需求。为此,我们积极推进线下助老服务设施建设,为适老化改造增加应用场景。在全国多个城市老年人活动较多的社区、医院等地方设置“数字扬招站”或“暖心打车站”。暖心站上印有二维码,老年人用手机轻轻一扫,就有出租车来到暖心站的位置接送老年人,这种线上技术同线下实体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打车软件操作难、路边扬招叫车难的两大问题,产品一经推出收到各地老年用户的广泛欢迎。

  (二)将助老出行与巡游出租车紧密结合

  相较于网约车,巡游出租车更加合规、安全,出租车司机的行业经验较为丰富,对当地对道路、建筑物、设施十分熟悉,更适合为老年人提供出行服务。

  高德在巡游出租车数字化升级工作中,将助老打车作为工作重点予以考虑。与全国各地主管部门、出租企业合作对当地的官方电召平台进行深入对接,解决了原来电召平台普遍存在的老年人叫车无人应答、无人派车等问题,并结合“巡网融合”的最新技术方案融合多运力,大大提升老人呼叫出租车成功率。

  (三)助老暖心站

  高德将在全国主要城市,老年人活动集中的社区、医院、景区公园、枢纽场站等位置,建设10000个助老暖心站,并由社区或高德的工作人员向老年人讲授如何利用手机实现线上线下叫车服务。

1-1.jpg

1-2.jpg

1-3.jpg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