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聚焦好网民 正文

支付宝智慧助老行动:“有问题,找蓝马甲”

发布时间: 2021-11-26 16:39:15 来源: 浙江在线

  “蓝马甲”是在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等指导下,由支付宝发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公益志愿者行动,主要提供数字助老、防骗知识普及、金融安全知识讲座等社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蓝马甲行动主要解决老年人手机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蓝马甲行动以“有问题,找蓝马甲”为口号,共同搭建起一个“人服务人”的志愿者平台。

  2021年5月,在杭州市公安局和浙江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下,蓝马甲行动正式启动。全国首个老年人数字生活体验点落地西湖区老年大学。

  2021年9月23日,杭州市商务局联合支付宝蓝马甲发布“蓝马甲数智助老服务驿站”计划,首批已落地杭州盒马、华润万家、物美、世纪联华、沃尔玛、银泰、大润发、水晶城等54家门店,市民在门店找到蓝马甲服务员或志愿者,便可以咨询手机操作指导、防诈骗知识提醒、老人课堂等服务。

2-1.jpg

(图为华润万家的蓝马甲志愿者在教老年人手机使用知识)

2-2.jpg

(图为杭州商务局蓝马甲数智助老发布会授牌仪式)

  2021年10月22日,在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发改委、杭州市卫健委、杭州市科协、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商务局指导下,支付宝蓝马甲联合都市快报以及合作伙伴,发布一系列数智助老公益行动。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钮俊出席致辞。会上宣布数智助老公益行动“1+X”计划,也宣布武林街道成全国首个数智助老标杆街道。由武林大妈、蓝马甲志愿者等组成志愿团队,在老年人高频出现的场景,如超市、老年食堂、社区服务中心等设立6个服务驿站,形成常态化驻点服务。

2-3.jpg

(图为武林街道蓝马甲志愿者和武林大妈在服务街道老年人)

  今年以来,蓝马甲行动得到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近50家政府、单位、公益组织成为合作伙伴,大润发、华润万家等超过10家商超、青基会等6家公益组织加入蓝马甲,一对一为老人答疑近10万人次。已陆续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郑州、成都、南昌、青岛、重庆等39个城市开展超过5000场公益行动,线下有效覆盖5000万人次,其中杭州已开展600场次讲座。生态驻点模式已落地100个驻点,落地广州、杭州、合肥三地近百家商超门店,市民可在门店找到蓝马甲服务员或志愿者,日均服务老人约2000人次。目前蓝马甲共有1.77万人次志愿者。蓝马甲课程已入驻学习强国、各地政务app、优酷、天猫精灵,华数、上海IPTV有线电视等渠道,覆盖用户超5亿。在宣传上,得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三大央媒多次报道、10+次热搜、近3w篇全网文章,新媒体阅读超20亿。

  用户或企业机构可上支付宝搜「蓝马甲」,关注生活号获取服务信息、报名加入蓝马甲志愿者或加入蓝马甲行动。

2-4.jpg

(图为杭州公安社区民警在杭州老年电视大学蓝马甲课堂上讲课)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