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聚焦好网民 正文

宁波鄞州区深化“银发溢彩”品牌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 2021-11-26 16:42:11 来源: 浙江在线

  宁波市鄞州区通过建设银发网民驿站,对接政府和社会资源,积极开展智慧化养老助老活动,深化“银发溢彩”品牌,让老年群体享受数字红利,更好融入智慧社会,拥抱数字时代。

“科学蜂巢”走进首南街道九曲社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普及.jpg

  一是凝聚部门合力,形成“一起干”工作格局。深化部门联动机制,区委网信办联合团区委、区妇联、区民政局、区科协、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等单位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在老年大学、成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场所固定设点,发动高校志愿者、“科学蜂巢”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银辉志愿者、退休教师等群体导入教学资源,积极创新教学形式,实行宁波话和普通话“双语”教学,推出“小班游击送学”、“家门口的课堂”、“家庭反哺”等多种形式教学,全面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500余班次,覆盖近2万人次。此外,通过编印《银龄玩转智能手机》读本、编制甬剧小戏《智能手机》、移动公交“科普小巴”栏目等,广泛普及智能手机应用知识,形成多点开花的智慧化助老局面。

“我来教您用手机”社区公益课堂举办“银发毕业班”.jpg

  二是引导社会力量,营造“齐关注”浓厚氛围。发动辖区内多家品牌连锁养老企业,培育扶持银巢养老服务中心、贝壳公益、红蚂蚁志愿者团队、“锋之社”、“微笑公益”等社会组织,组织举办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工程对接会,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关注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如贝壳公益开办“我来教您用手机”社区课堂,持续优化课程设计、壮大志愿者队伍,今年以来进入60多个社区,提供130多节公益课程,服务老年人超4000人次,并推出系列短视频教材,覆盖信息获取、社交互动、生活服务等20个场景,对扫码、收付款、缴水电费、看地图、账号安全等功能进行全面细致讲解,形成线上线下教学联动,助力公益升级。

“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东郊街道海悦社区智能手机培训会.jpg

  三是强化数字赋能,创新“智慧化”应用场景。通过资源整合、多跨协同,升级打造覆盖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安全守护、助餐助学、医康养结合等全领域的鄞龄养老数字化系统,具备“一键助学”、“一键助餐”、“一键入住”等功能,形成养老服务数据“一张表”。开展智能手环试点,通过物联网技术对老年人定位、健康状况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对老年人的多维度可视化服务管理。“银巢养老”探索创新“1417”适老化改造模式,为老年人家庭提供住房安全和无障碍设施等方面改造,通过智能化辅具产品,为老年人保障居住安全,提高生活品质,已服务家庭超过3000户,并在线下设立“银巢适老化全景体验馆”,普及宣传老年人乐享数字生活的理念。

2021年鄞州区老年人智能手机普及工程结对会.jpg

贝壳公益志愿者教老年人用手机.jpg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