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聚焦好网民 正文

台州天台做好三个精准 架起老年人乐网“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21-11-26 16:48:45 来源: 浙江在线

fbeee64e844466b7f9d21507bdbc31b.jpg

  近年来,天台县以“智养浙江”银发乐网工程为抓手,通过精准帮扶、精准教学、精准宣传等举措,构建接“地气”、有“温度”的一体化智慧助老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1121155218.jpg

  一、突出精准帮扶,“温暖有约”提升关爱力度。以精准帮扶75周岁以上老年人为小切口,打造“温暖有约”应用。一是畅通志愿服务渠道。优化老年人群体自主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履单、群众评单服务流程,实现需求信息网络流转,畅通志愿服务渠道。二是联动志愿服务资源。通过多跨部门协同,形成老年人特殊群体关爱图和志愿者全科网格图,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双方信息互联互通。三是整合志愿服务机制。新增政府+社会“双轨道”、三方互信、“志愿嘉”激励、志愿者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四项机制,提高志愿服务水平。上线以来,已开展服务4800多场次。

微信图片_20211121155245.jpg

  二、突出精准宣传,数字展馆提升知网水平。突出反诈骗宣传,创新打造网络安全数字展馆。一是创新沉浸式体验。引入免费无线网络钓鱼、充电宝手机木马、二维码诈骗等网络诈骗交互体验,建立体验者网络诈骗完整认知。二是激活数字化动能。引入体感互动、诈骗模拟、数据分析等功能,推动网络安全知识宣传趣味化、通俗化。三是打造全媒体矩阵。通过科普常见的网络安全隐患,并将宣传教育活动拓延进社区、进商超、进企业。在天台新闻网开设专题,推送典型案例等20余条。

微信图片_20211121155253.jpg

  三、突出精准教学,智慧课堂提升用网能力。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显著提升老年人学网用网水平。一是开展专项科普行动。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已铺开33个教学点,对网上购物、网上挂号、网上观影等进行培训,已培训1500余人次。二是开设村(社)公益课堂。组成退休党员干部“银耀公益团”,在文化礼堂开设“智慧助老”公益课堂,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常用功能。三是开展专题志愿服务。组建“银龄e团队”,开展“智享生活,银龄先锋在e起”志愿服务活动,由老年人“智能达人”对老年人面对面教授手机使用技能。

微信图片_20211121155303.jpg

微信图片_20211121155316.jpg

微信图片_20211121155323.jpg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