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聚焦好网民 正文

台州仙居实施“银龄在线”工程,助推银发网民乐享“数智生活”

发布时间: 2021-11-26 16:58:46 来源: 浙江在线

防网络诈骗宣传.jpg

  近年来,仙居县探索实施“银龄在线”数字服务工程,打造覆盖老年生活全领域、全方位的智慧助老网络服务体系,助力老年群体跨域数字鸿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为。

网络文化志愿者现场服务2.JPG

  一是搭建集成化学习平台,老有所学凸显获得感。在“网信仙居”“仙居县科协技术学会”等公众号开设专栏,聚焦老年人生活日常高频事项,定期发布“应用操作”“数字业务办理”等教学视频,点对点提升老年人用网水平。开展银龄网络科普活动,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网络诈骗等常用知识以及典型案例。搭建“银趣无限”线上学习平台,针对老年人感兴趣的排舞、摄影等推送教学视频、资料。今年来,推送各类教学视频40余期。

仙居县“e+银”智能手机培训会.jpg

  二是搭建多样化互动交流平台,老有所乐彰显幸福感。以社区网络、小区网格为框架,构建网格化“银里共享”联谊交流平台,为老年人分享用网心得提供便利。通过“仙居发布”微信公众号、“人间仙居”抖音号、爱仙居APP等平台开展“银智生活”网络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发动广大网民用短视频记录老年人上网用网的趣事好事。目前,已建立“银里共享”联谊交流平台50余个,开展线下沙龙活动30余场次;已征集推送展播优质短视频8个。

仙居县“e+银”智能手机培训会2.JPG

  三是搭建精准化服务平台,老有所依尽显安全感。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广泛招募社会各类网络志愿者,针对高龄、病残、失能老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完善各项网络服务规范,打造志愿服务“自选菜单”。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老年人在平台下单服务心愿,志愿者线上领单线下帮扶,实现志愿服务定制化。今年来,网络志愿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0余次,完成“微心愿”180余个。

银发网民正在拍摄抖音短视频 (2).jpg

  四是搭建个性化服务发展平台,老有所为力显价值感。筛选具有较强热点研判力和舆情战斗力的老年人纳入“银色哨兵”,参与网络舆情信息和社情民意收集、舆论引导等工作。培养储备一批有影响力的“银发网红”,宣讲理论政策、引领文明新风尚、弘扬正能量。组建10支“银耀仙城”银龄志愿服务团,参与农业产业帮扶、乡村振兴、民营企业等推进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