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聚焦好网民 正文

台州玉环以“三个一”助力银发网民乐享数字生活

发布时间: 2021-11-26 17:00:51 来源: 浙江在线

红山网络文化礼堂e书吧为老年人提供触摸网络、倾心阅读之所-1.jpg

  为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玉环市以“三个一”深入实施“银发乐网”工程。

红山网络文化礼堂e书吧为老年人提供触摸网络、倾心阅读之所-2.jpg

  一是建好一个网络阵地。以“互联网+”赋能文化礼堂,建立红山网络文化礼堂,设置服务e站、e书吧、e销社、网络大讲堂、VR体验等功能区,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银发网民驿站,帮助老年人更好适应“数字化生活”。如在VR体验区,借助“5G+VR”虚拟技术,为老年人展示玉环美丽乡村风情、传承非遗文化;在e书吧,通过营造线上阅读环境,为老年人提供触摸网络、倾心阅读之所。

红山网络文化礼堂e书吧为老年人提供触摸网络、倾心阅读之所-3.jpg

  二是培育一支志愿队伍。围绕“服务银发网民 打通数字壁垒”这一定位,多领域整合社会资源,吸纳社会公益组织、网络人士,组建百名“公益惠老”网络志愿者队伍,服务内容涵盖网络宣讲、网情采集、网络辟谣、网络公益、文化组织、事务代办等,并通过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加强网络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开展“银发网民”网络安全知识讲座.jpg

  三是开展一批主题活动。围绕网络诈骗防范主题,组织开展“银发网民”网络安全知识讲座,通过现场讲解、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提高老年人网络安全意识。围绕数字化便民服务主题,组织开展老年人手机应用讲座,通过一对一讲解、手把手指导老年人如何使用支付宝、线上打车、在线挂号等常用应用程序,帮助老年人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乐享数字生活。围绕网络休闲主题,推出美丽乡村VR秀、网络公益沙龙、乡村振兴创业大赛等网络活动,为老年人搭建一个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的平台,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不断扩大“银发”力量的“银”响力。截至目前,共举办系列主题活动30多场次,超过千位银发网民参与活动。

为银发网民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jpg

银发网民服务驿站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浙里办”等网络事务服务-1.jpg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