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聚焦好网民 正文

绍兴:老有所e 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 2021-11-26 17:20:36 来源: 浙江在线

  为帮助老年群体提升网络信息素养,共享数字化建设成果,绍兴市各地各部门因时因地制宜、因群因情施策,全方位开展“银发乐网”系列推进活动。

6-1.jpg

  一是整合资源、出台政策。绍兴市整合网信、科协、公安局、老干部局、教体局、卫健委、文明办、媒体、通信运营企业、银行等多部门资源,各区、县(市)出台“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全面动员、通力协作,以坚实的体制机制推进“银发乐网”工程落实落细。其中,诸暨市计划在三年内对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4.6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2021年计划完成培训目标1.2万人次。截至10月底,诸暨全市已经设立专项教学点92个,举办活动262场,培训13500人次。

6-2.jpg

  二是针对需求,创新形式。针对老年人“慢懂、快忘”的学习特点,上虞区组织80位互联网企业职工、科技工作者成立讲师团,采用现场课堂讲解、手把手志愿教学、线上直播重播等多种教学方式培训,此外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中老年必学手机课》《中老年人居家防疫和智能生活》系列课程,方便银发族随时随地学习微信、支付宝、浙里办等智能手机常用软件、掌握疫情防控、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网络知识。诸暨市编印培训教材,组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招募40名熟悉智能手机应用的通信、金融从业人员,教师、大学生、科技工作者和其他志愿者,开展“送教上门”科技志愿服务。针对老年人易被电信诈骗的情况,越城区公安分局组织力量与老年人结成“反诈同盟”,采取案例讲解、反诈宣传、互动答题等举措,切实提升老年人防骗反诈意识。针对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柯桥区三个街道率先实施搭建具有呼叫服务、紧急救助、GPS定位等多项功能的智慧养老“一键通”服务平台,共惠及老年人3300余名。柯桥区社会福利中心还推出网络点餐、护工助手等服务,建立老年人网络健康档案,让“银发”乐享数字便捷。

6-3.jpg

  三是布网设点,常态推进。依托利用街道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农村文化礼堂、通信运营企业、银行网点及、老年大学、科普教育基地、福利中心及政务服务大厅等场所力量,广泛设立老年人网络教学服务站点逾150个,方便为老年群体就近就地开展免费培训,常态化持续推进银发乐网专项工程。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