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聚焦好网民 正文

湖州南浔区“以三化促三感”数字化赋能老年人“幸福网”工程

发布时间: 2021-11-26 17:25:30 来源: 浙江在线


IMG_20210707_090815.jpg

  湖州市南浔区深化“银发乐网”工程,打造“浔夕E站”智慧养老示范点,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增强老年人“互联网”服务认同感、安全感、幸福感,助力共同富裕“精神富有”建设。

IMG_20211102_114638.jpg

  一是提供智慧化日常服务,获得用网认同感。针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示范点提供智慧化派单、“扫码”上门、网上医疗问诊等智能服务,提供多种智能化适老产品,方便老年人在日常活动中接触智慧化应用和智能设备,不断改善老年人用网体验,满足用网需求,目前,已为4000名老年人提供体验服务。发挥“银发网红宣讲团”服务功能,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座谈,集中宣讲与流动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银发乐网”宣传活动,积极促进老年人智慧化生活思想转变,智慧化养老思维进头脑,智慧化养老服务入生活。

IMG_20211102_114656.jpg

  二是实施精准化老年教育,提升在网安全感。针对老年人用网问题,开设智能手机APP安装使用、网络防诈骗等课程,采取现场指导和网课示范相结合、课堂教学和上门辅导相结合的模式,制作相关课件、视频等培训材料,以“一月一主题”方式,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运用”专题培训22次。建立“红盾”维权团,充分发挥南浔区“红盾银领”维权工作室的作用,加强老年人网络安全意识,开展网络维权服务,帮助解决网络消费、金融等活动中产生的纠纷,指导老年人防范网络诈骗,今年已帮助老人维权31次。用好银领帮扶团队,积极发动志愿者参与“银发乐网”工程,关注老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引导老年人适度上网、健康用网,开展了共筑老人晚年“幸福网”“提防诈骗、安全夕阳”防网络诈骗等网络服务活动,帮助老年人40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702113316.jpg

  三是开展趣味化网络活动,彰显上网幸福感。以构筑精神富有为目标,通过乡镇、社区、企业、民政、融媒体等多部门多单位联动,创设“夕阳红”品牌,组织南浔区媒体从业人员、养老服务人员以老年人生活日常为主要内容,展示老年人的才艺、技能,拍摄短视频20余条,并将短视频在电子屏上进行投放,引导老人对网络作品进行投票,吸引老人赶上时代潮流,让老年人意识到互联网的精彩,丰富老年人的晚年健康生活。银领导师还通过开展网络社交等课程帮助老年人灵活运用电子智能产品,帮助老人交“网络新朋友”,学会与家人视频,拉近几辈人的关系,让老人在网上也能得到幸福感。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