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网络素养教育 正文

10起网络诈骗9起中招都是“她”? 警方数据告诉你原因

发布时间: 2021-04-05 17:47:47 来源: 钱江晚报

  3月25日,记者拿到了今年杭州江干区发生的10起百万级的网络诈骗案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女性受害者占到了九成,尤以30岁到50岁的单身或离异女性最突出。总有人在网上偶遇了帅气多金的他而陷入温柔乡。听着他的嘘寒问暖,信着他的甜言蜜语,跟着他一起“投资发财”。

  这些人为什么老被骗子盯上?被骗者又有什么样的心理共性?

  九成网络被骗者为女性

  大多为30岁到50岁,单身或离异

  前不久,钱江晚报报道了杭州四季青一位40岁老板娘被骗430万,不到一个月变得身无分文。除了这位四季青老板娘,昨天江干警方又公开了两个案例——

  今年2月,胡女士(化名)报警,称自己在去年8月通过某短视频软件认识了一名男子,双方以恋爱聊天的方式交流。随后,对方帮她进行“投资”。几个月的时间,胡女士转出了300多万。

  同样也是在今年2月,卢女士(化名)报警。卢女士同样在某社交软件上认识了一名男子,加了好友后,对方让其参与投资,结果多次转账后发现无法提现。

  “这3位女士,都是中年,单身或者离异。”江干公安分局基层基础大队副大队长叶棠华对此进行了仔细分析。

  如果,把时间再拉长一点,以今年以来江干区发生的10起百万级网络诈骗为例,女性受害者占到了九成,基本是30岁到50岁的单身或离异女性。

  随手就能送出奢侈品

  脚本细致到周一、周二聊什么

  为啥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容易“中招”?

  叶棠华分析,30到50岁的单身、离异女性,有一定经济基础,物质满足之外,精神世界上有特别多的感情需要。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有些人的社交圈也比较小,身边家人和朋友也比较少。

  尽管这个年纪的女性相对比较成熟,但遇到套路十足的网络诈骗者,在其强大的心理攻势和满满的情感套路之下,也会慢慢产生信任感和一定的心理依赖。由此,一点点落入网络诈骗者精心构筑的大网中。

  一般骗子会通过“陌陌”、“Soul”等多种社交软件和相亲软件,寻找“客户”。一些社交软件和相亲软件,往往没有严格的实名制。

  为了取得女性的信赖,网络诈骗者会展现出“高富帅”的形象,晒八块腹肌、晒豪车游艇、不经意的投资高收益、男性荷尔蒙满满的健身照等等。

  双方加了微信后,对方常常会开启嘘寒问暖的“暖男模式”。

  叶棠华指出,从警方掌握的信息看,骗子有剧本,甚至连周一聊什么、周二聊什么,都有固定的话术和模板。“如果想要视频或见面,他们会以各种理由拒绝。”

  在取得女性信任后,对方开始下套。他们一开始不下手,等女性尝到一点甜头后,就投得越来越多,这时诈骗者的目的就达到了。

  “给你的感觉就是连老妈都没有这么关心你。有些会网购物品送给女性,甚至还有不惜送奢侈品的。”叶棠华说,真的有过这样的案例:骗子先送奢侈品手包给受害人,但后续诈骗到手的钱,十个手包都不止。

  【新闻+】

  针对网络诈骗

  警方一直不遗余力

  2020年7月以来,江干区公安分局依托“网络防诈骗平台”,启动了涉网诈骗技术反制工作。

  今年以来,“网络防诈骗平台”共预警疑似受骗人员4423人次,成功劝阻并进行反诈宣传4111人次。

  江干警方组建党员志愿者参与防诈宣传,“扫楼”、电子屏滚动、小喇叭音频播放等做法,继续发挥作用。今年,警方还采用拉“网红”横幅的方式宣传反诈。

  线上反诈方面,警方也采取了多种形式。

  除了防范,江干区公安分局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相关黑灰产业。今年以来,共摧毁相关犯罪团伙10个,刑事强制措施84人。

  防范网络诈骗,不光民警要努力,大家生活中更要提高防范意识。最关键的还是在自己,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对象,对于网络虚拟世界中突然出现的“高富帅”一定要百般警惕。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