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网络文化家园 正文

e公益 最“益”是杭州

发布时间: 2021-04-05 16:41:57 来源: 浙江在线

中网联秘书长赵晖一行 参观考察“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基地.jpg

中网联秘书长赵晖一行 参观考察“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基地

  2015年11月,在中央网信办和浙江省、杭州市网信办的指导关心下,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联合腾讯大浙网、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杭州市志愿者协会、都市快报、新浪浙江等杭州属地八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省首个互联网公益联盟——“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联盟由30余家在杭知名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和机构以及主流媒体公益观察团组成。联盟以“互联网+社会公益”为纽带,共同致力于建设有理想、有情怀、有爱心的正能量聚合平台。为更好推动联盟工作,联盟牵头于2018年初在杭州市上城区中山中路59-69号(南宋御街)建立了杭州“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基地,后搬至江干区明月桥路379号,占地面积约400平米。

  以基地为阵地,以联盟为纽带,通过展览、沙龙、活动以及评选等各种形式,不断推动杭州网优秀网络公益事业发展,在向社会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同时,也为脱贫攻坚、抗疫救灾等公益事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在中央网信办2020网络扶贫案例评选中,杭州10个项目入选,占总获奖数16.6%,杭州市委网信办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荣获“优秀组织奖”的市级单位。网络公益助力社会发展的良好实践,为杭州“宜居天堂”的城市形象增添了一抹“温暖向善”的别样精彩。

  以“培育+引导”,营造浓厚的“互联网+公益”创新氛围。连续五年举办“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活动”,累计征集网络公益项目411个,评选产生优秀年度项目60余个,获评中央网信办各类公益奖项40余个。连续四年举办50余场网络公益分享会,网络直播总观看量超1000万人次。组织开展“决战决胜 网聚善城”杭州网络公益发展论坛暨“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大会,有效展示网络公益助力“决战决胜”工作的杭州实践。

  以“流量”驱动,汇聚助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在抗疫、复工“两战”中,依托“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的网红、电商及自媒体等资源,第一时间通过 “云推荐”“云直播”“云扶贫”等方式,助力文旅复兴,疏困文创企业,千万粉丝主播舰队直播销售量总计760余万元,相关话题全网阅读量超5000万人次。组织人民网、新华网、卡朴新媒体等17家网络平台赴贵州黔东南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杭州在行动”大型采访活动,推出优秀稿件100余篇,助推当地产品网上直播销售20余场。

  以“平台”为媒,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公益样本。以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载体,整合四年来评选产生的“年度项目”资源,创新推出“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带领“丁香园基层医疗赋能计划”、“微笑明天唇腭裂公益救助项目”等9大网络公益项目,从助医、助残、助农、助学四个方面助力黔东南州脱贫攻坚。

  从培育引导、氛围营造,到整合资源、公益聚力,杭州全面梳理出一套政府引导、协会搭台、创新联动的网络公益发展模式,形成网络公益助力社会发展的“杭州样本”。

“助力黔行“网络公益活动现场  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助听器.jpg

“助力黔行“网络公益活动现场  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助听器

“助力黔行“网络公益活动现场 给兔唇患儿拍摄术前照片 (1).jpg

“助力黔行“网络公益活动现场 给兔唇患儿拍摄术前照片

2015年11月,“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成立仪式.jpg

2015年11月,“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成立仪式

2018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获奖代表合影.JPG

2018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获奖代表合影

2019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获奖项目代表领奖合影.jpg

2019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获奖项目代表领奖合影

2020年8月,”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现场签约.jpg

2020年8月,”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现场签约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