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网络文化家园 正文

温州市“海传之家”

发布时间: 2021-04-05 17: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4.png

  温州人的脚步遍布世界各地,为了让更多国际友人讲好中国故事,让温籍华侨讲好“家乡变化”,2018年4月,温州市正式启动打造温州市“海传之家”海外传播中心。该中心面积2000多平方,以打造海外网络传播品牌、建立国际传播矩阵为核心,整合涉外资源,通过海外传播官队伍、Wenzhou Daily中英文双语全媒体平台、海外华文媒体和华人社团联络站等四大播平台不断向外诉说温州好故事。呈现出线上线下相融合,传播联谊相结合的海外传播新格局,得到中宣部和省、市主要领导的多次批示肯定,相关工作经验也被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收录,提供了利用民间力量传播中国故事的“温州样本”。

3 (2).jpg

6.jpg

  一、积极组建海外社交传播队伍

  不断整合侨界与涉外资源,目前已在五大洲22个团体设立60个海外通联站,并组建由500位外籍人士组成的传播志愿者群体,先后打造了包括海外传播官、华裳汇、瓯阅汇、侨团联络站等多支海外传播队伍,拥有20余名外籍人士“主播团队”和30名“国际拍客团”。聘请国外公众人物担任温州“文化交流官”等,他们以自媒体、微信群、朋友圈、线下活动等各种渠道,源源不断地向身边的国际友人、华人华侨传递中国好声音。物色一批政治可靠、工作热情的海外志愿者,打造“青年海外宣讲团”,依托他们的传播渠道将温州声音传播的更广。截至目前,“青年海外宣讲团”已向全球开展人文社科、民俗风情、疫情防控等各类宣讲100多场。疫情期间,依托海外传播基地,发动80余个海外联络站、海外华人华侨社团等积极主动发声,让海外华侨第一时间了解国内真实情况。充分利用200余位海外传播官组织发起海外医用物资采购捐赠,累计为温州捐赠各类防护用品50余万件。

9.jpg

11.jpg

  二、全力打造国际传播矩阵

  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好地呈现传播效果,中心陆续打造了wenzhou daily网站、海外发布微信公众号等中英文双语全媒体矩阵,定期推送中国文化、瓯越风情、人文景点等信息。同时,建立国际媒体矩阵,与欧华报、法国侨报、法国华人街、葡华报等30多家海外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信息多渠道、多平台即时推送。建立涉侨微信群500余个,发动海外传播官、国际传播志愿者、在温留学生、侨胞侨眷等涉外群体,分别在Instagram、Facebook、Twitter等国外社交平台和中对周周播活动进行同步推送,累计在海外各大平台发布信息300余条,相关工作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网等十余家国内主流媒体的采访报道。此外,积极开设全球网络直播平台,形成“一个内容、多点落地”的网络宣传效果。推出一周一期的“五马直播间”,通过“洋主播”与本地非遗大师、民俗专家、企业家等的互动,用新技术新形式向世界讲述温州故事,首期直播获得近20万网友观看点赞。推出的双语短视频节目《吃逛温州》,由英国籍网红主播Alex出镜带观众领略温州传统美食及网红景点。

12.jpg

13.jpg

  三、内外互动开展国际文化交流

  邀请南非全球推广机构《品牌南非》来温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原创短视频《我与瓯剧三分钟》在人民日报“我与中国”全球短视频大赛中获得优秀奖;联合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海外侨团启动“全球征集最有‘温’度家乡话”活动;原创网络短视频栏目——《外国人看温州》成功登陆Facebook等国外社交网站;举办《如何更好讲述中国好故事》跨境协商会;在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线温州市首个对外传播官方账号“young朋友in温州”;开辟浙江省首条境外人士综合服务专线,设立警侨在线视频,编译制作《外籍人士服务手册》,打造“国际会客厅”;疫情期间,将最新疫情防控信息以及疫情防疫知识翻译成英文版本,让在温国际友人及时了解疫情;启动“守望相助 共克时坚”——专家援助海外在线活动,陆续邀请疫情防控、法律、心理等方面的大咖跨境连线直播,讲解海外华侨所关心的疫情实况和各类防控问题,搭建“空中课堂”以直播网课的形式应援海外侨胞。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