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网络文化家园 正文

兰溪市:兰精灵

发布时间: 2021-04-07 13:44:43 来源: 浙江在线

03.jpg

  兰溪市有深厚的网络社会公益活动基础,以“心舞工作室”、“我们都是兰溪人QQ公益群”等为代表的网络社会公益组织20余家,均有自己的场地和线下活动点,涉及人数上万人。2020年,为进一步推进网络文化事业,统筹网络文化力量,强化正面网络文化影响力,兰溪市网信办牵头,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整合各方面资源,成立兰溪市“兰精灵”网络文化家园。

  “兰精灵”的“兰”指的是兰溪,“精”指的是服务的精准,“灵”指的是服务的快速,“精灵”指的是美好事物,“兰精灵”指的是兰溪有一群反应敏捷、行动迅速、服务精准,给人以美好和希望的人和组织。网络文化家园主要下设三大功能,网络文化基地、网络文化传播、网络公益平台。

02.jpg

  在原“心舞工作室”和“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线下活动点提升改造为专门的“兰精灵”网络文化基地,设立功能区块、展示区块和休闲区等,分别用于兰溪网络人士和网络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引领、联谊座谈、文化交流、培训学习、风采展示等活动。全年共开展活动30余次,前来参观活动人数5000余人次。

04.jpg

  以“兰精灵”基地为纽带,积极拓展网络文化传播活动。联合本地网络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网络文化创作传播,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网络文化家园,进一步推进本地网络公益的发展。目前,已开展公益微电影、文化送下乡、文明劝导等一系列志愿活动8000余次,拍摄制作公益微电影200多部,其中《大山的守候》荣获“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全国唯一的综合奖一等奖和单项奖“新东方文化大使”奖。

05.jpg

  依托“兰精灵”网络文化线下基地,搭建网上网络公益平台“红网联盟”。整合乡镇、部门志愿服务小分队190支,吸纳网络社会公益组织16家集中入驻“红网联盟”平台,服务范围涵盖助老爱幼、扶贫帮困、应急救援、文明劝导、理论宣教等。为突出党建引领特色,展示网络公益组织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专门设置“党建活动”、“党员风采”等栏目。同时,按照网络社会组织功能进行细化分块,实行订单式求助派单式服务,依托大数据分析实现公益精准配送。同步试行网络社会组织考核管理办法,根据完成订单量、受助者满意度测评结果、工作台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根据年终考核测评结果确定次年资金扶持力度。截止目前,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收益群众5万人次。为使“正面”力量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实现“联盟”自我供血,市网信办积极协调,会同相关单位部门,助力“联盟”积极拓展新项目,创作如爱心文创产品,进行网络公开拍卖,首批“红网联盟”爱心胸针在网上公开售卖,目前累计收获善款1万余元,纳入扶持资金。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