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网络文化家园 正文

黄岩区:e路永宁

发布时间: 2021-04-07 13:51:09 来源: 浙江在线


IMG_0861.JPG

  黄岩区“e路永宁”网络文化家园由黄岩区委宣传部、黄岩区委网信办于2018年创建,位于黄岩区青年人才创业孵化园,由黄岩区瞭望哨总哨、黄岩区互联网行业党支部、黄岩区网络文化家园、永小宁工作室、黄岩区民情观察室、永宁直播室、网信长廊等组成,并共建共享培训教室、会议室、活动室等功能。


“民情观察团”线下进警营活动.jpg

  文化家园成立黄岩区互联网行业党支部,实施互联网业党建“三大工程”。一是飘扬工程,发挥党建联盟和行业党组织政治统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建战斗堡垒,聚网络英才,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高高飘扬。二是强音工程,加强党建引领,创新“永小宁”等传播载体,运用群众语言、网络语言、将大道理讲浅,好政策讲透,让党的主张成为互联网的最强音。三是瞭望工程,依托网络生态“永宁瞭望哨”,发现民情、反馈民事,架起党群连心桥,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田间地头”。


微信图片_20210304170737.jpg

  文化家园核心区块以“互联网+青年”为鲜明特色,共分六大版块,包含了联合8家网络社会组织,45家新闻商业网站、互联网企业、文化传播的“互联网+青联合”,推出了《星光灯火下,这是我最爱的黄岩》《我和我的祖国》等一批精品力作;以“网信企业服务直通车”、“ 民情观察室”、群团组织为抓手,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互联网+青服务”,推动星风尚影视、零壹智能科技入选浙江省文化产业成长型企业;依托“黄岩发布”双微平台、黄岩直播、“黄岩十秒钟”来传播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的“互联网+青传播”,形成了正能量传播联盟和辟谣联盟;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基地、培训、服务的“互联网+青创业”,吸引10余家网络科技公司和文化产业公司入驻;集合“最美浙江人”、“最美护士” 、互联网创业先锋等具有强大网络正能量的“互联网+青榜样”以及整合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青年电商发展论坛、黄岩话赞黄岩、黄岩微电影大赛等多项互联网品牌活动的“互联网+青品牌”等。


IMG_0915.JPG

  同时,园区还设立 “永小宁工作室”,引进星风尚专业团队入驻,创新推出“动漫永小宁”城市网红IP,把接地气、网味足、引共鸣的话语体系集中嫁接到“永小宁”这个载体上,持续推出网民愿意看、记得住、爱转发、会活用的网络宣讲作品。如疫情期间,制作了系列抗疫短视频以及表情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构建起以“永小宁”为品牌的“互联网+网红IP”O2O传播新模式。


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jpg

  建有黄岩区“民情观察室”,吸纳18名“政治过硬、知网懂网、务实为民”的意见领袖、调解专家、法律专家等组建网络民情观察团,依托本地论坛和官方发布平台开展基于“PC端+移动端”的“民情在线”互动问政活动,以“第三方”视角即时回应网民关切、推动解决民生实事。目前,已累计回复信息2500余条,撰写“民情观察”系列网评80余篇,受到网民信赖和点赞。“民情在线”平台荣获2020年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相关做法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并多次在全市现场会进行交流。


IMG_0826.JPG

  另外,园区还设有“永宁直播室”,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把黄岩富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历史文化、文化节会搬上互联网,扩大黄岩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开展移动互联网问政,邀请一线网民和政府职能部门相关领导作客直播室,就网民关心的相关政策、民生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搭建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目前,已策划开展了“沙埠青瓷开窑”、“布袋坑农民丰收节”、“宁溪二月二灯会”、等30场直播,其中,“警花教你远离电信诈骗”直播共吸引20余万中小学生在线收看。此外,还录制制作了多个现象级的“黄岩十秒钟”网络短视频作品。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