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网络文化家园 正文

温岭市:曙光狮

发布时间: 2021-04-07 13:58:43 来源: 浙江在线

正能量第一教室.jpg

  温岭市“曙光狮”青少年网络文化家园位于温岭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核心区由温岭市委宣传部于2018年年底筹建,2019年1月竣工,建筑面积近100平方米,由三间教室组成,分教学区和互动区正能量馆两个功能区块。基地旨在为新一代的“互联网原住民”提供校外网络教育第一课,提高青少年在网络上的分辨力和自控力,引导青少年远离“网络垃圾”,成为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的传播者及实践者,扣好知网、学网、用网的人生“第一粒扣子”,年平均接待学生1.5万人。

“智慧用网,放飞梦想”是温岭市“曙光狮”青少年网络文化家园的核心思想。曙光狮是基地的形象代表,他不仅是温岭的吉祥物,更是网络正能量的代表,基地布置从门口的导向牌、走廊过道到室内,都有曙光狮的形象,室内则有周边产品行李牌、保温杯、毯子、书包、玩偶等等一系列来穿插其中。互动区正能量馆主要围绕着传递网络正能量、了解数字经济、理性开展网络社交、如何鉴别网络谣言、网络游戏防沉迷五方面核心内容布设展陈内容。

曙光狮周边产品展陈.jpg

网络正能量 (2).jpg

  “让未来连接未来”是互动区正能量馆的一个主题,让祖国的未来,在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青少年通过我们的实践基地连接网络科技的“未来”。互动区的第一间教室由前言、传递网络正能量、了解数字经济、理性开展网络社交、网络游戏防沉迷四方面组成。前言部分提供了青学APP,教室内正对有一个大型积木拼装的@造型木凳子,可以让来基地参观学习的青少年把这里当课堂,学习网络正能量知识,同时还可以了解整个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课程体系,开展学习和交流;传递网络正能量则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等金句、《一路有你 》自制正能量视频等渲染氛围;了解数字经济、理性开展网络社交、网络游戏防沉迷三块内容通过展板、视频等进行展示,将5G数字经济等内容通过简短的动画,让孩子了解时下最新的5G科技,这些都让正能量馆的第一间教室丰满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922105346.jpg

游戏互动区.jpg

  正能量馆的第二间教室的亮点就是游戏互动区块。除了曙光狮的布展区和如何鉴别网络谣言的转轴歪,正能量小游戏和网络视频课程就是这间教室的核心。教室正中间的智慧树上安装了四个视频,分别承载了《孩子沉迷于网络聊天怎么办?》等9期的网络素养教育栏目视频,通过有趣的动画内容形象生动的展示,通俗易懂,孩子的接受程度也高。平板互动区是正能量馆的最后一块内容,学生在参观学习后,在平板内有一个小测验,《网络谣言20题》,此外,平板内还有温岭各个机关单位的主题小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这也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区块。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