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好网民 > 网络文化家园 正文

三门县:启明星

发布时间: 2021-04-07 14:59:20 来源: 浙江在线

三门县网络文化家园.jpg

  三门县“启明星”网络文化家园由三门县委宣传部、三门县委网信办于2020年创建完成,位于三门印文化科技创业园内,空间区域合计面积约3077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具备创业孵化、信息平台、资源整合等一体的功能,人才、科技、文化、服务高度聚集。

  文化家园整合创业园区资源,重点打造三门县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三门县“青创”指尖引导哨、三门县“启明星”网络文化工作室等核心区块,共建共享展览展示厅、会议座谈室、培训活动区,旨在打造集“互联网业党建示范、网络企业共享共建、网络素养教育培训、网络文化活动展示”为一体的网络文化阵地。

发放“启明星”宣传文具.jpg

拒绝网络恶习打卡3.jpg

  党建引领,助推网信产业发展。网络文化家园内创建三门县互联网党建示范点,以“小区域、大党建”模式,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助推园区产业发展。实干笃行促孵化,以创新创业为服务目标,聚焦科技、文化、设计、体育等领域,为在三门的初创企业主提供一个专业化众创空间,目前产业园已入驻涉及科技、文化、设计、直播等行业的30多家公司,人才、科技、文化、服务高度聚集。志愿服务勇担当,聚焦践行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民生,整合网络资源,践行“互联网+志愿服务”这一武器,汇集园区内各互联网企业力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群众提供智慧社区建设、社区文化活动策划等服务,如通过“电梯猫”智能平台投放公益广告、直播间开设网络素养直播课程等,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

开学第一课直播课堂.jpg

  “指尖”引导,强化网络综合治理。推动全媒融合守牢网宣阵地,集结本地政务媒体、自媒体和外媒驻三门记者站等多家媒体,构建对外传播矩阵,做大做强主题网宣,为我县建设科技型、生态型、湾区型的长三角卫星城市营造良好的网上氛围。组建人才队伍把好舆论风向,吸收培育网文写手、短视频创客、网络大V等网络文化作品创作者17人,创作《蟹老师课堂》动漫视频、《抗疫漫画》等一系列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先后组织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网络红人开展“云+”网络文化论坛3次;组织网评员开展网络舆论引导业务培训班2次。铺设云间哨点做好民情收集,创新打造以融媒矩阵为主体,以网上社情民意收集为主要内容的青创“指尖引导哨”,借助网络名人、网评员队伍、红色网风监督员、媒体等队伍的网络影响力,及时了解、收集、反馈群众诉求,全方位提升网络舆论发现力。

三门县“青创”指尖引导哨所.jpg

三门县公安局青年民警思享汇.jpg

  创新驱动,强化网络素养教育。依托“启明星”网络文化工作室,积极探索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新途径,助力网络“原住民”树立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风险防范“防火墙”。凝心聚力组建“护星联盟”。深挖本地网络、教育、人才资源,组建“护星导师团”、“家长互助团”、“老师帮教团”、“媒体助力团”等四支关护团队,形成覆盖全社会、全领域的青少年网络素养“护星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已达200余人,组织召开“护星”会商会6次,共同策划青少年网络素养“春雨行动”、联合帮教行动、“开学第一课”等活动18次,覆盖全县中小学生5万余人。建强阵地打造“星火家园”。以“启明星”网络文化工作室为主体,依托各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全面启动“星火家园”教育阵地建设,实施以线下宣传区、阅读角为中心,以网络知识讲座、主题绘画、趣味答题等多种特色活动为手段的“1+N”宣教模式。由点及面开展“亮星行动”。联合团县委、县妇联、县教育局等部门及社会公益团体,制作海鲜家族系列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动漫短视频、少年派网络素养特色课程,以互动直播课的形式,多元多频开展送网课活动。累计推出“筑起心灵防火墙”“守护青春不偏航”“开学第一课”等系列互动直播16场次。


编辑: 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