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乐清有座公厕堪比五星酒店洗手间

专人16小时清洁

发布时间: 2016-01-08 16:04:00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傅芳芳 李立

  公厕,一说到这个词,不少人脑里估计离不开“脏”、“乱”、“臭”几个词。但近日,乐清市的两家公厕刷新了市民的“脑容量”。有市民称,这两家公厕的“颜值”与五星级酒店洗手间不分伯仲。到底是怎么样的公厕能惊艳到如此多的市民?昨日,记者在乐清市乐成街道长乐路公厕见识到了这座“颜值担当”的公厕。

  自动门、母婴室、中央空调

  专人16小时清洁制度

  在记者的印象中,公厕要么是没有门的要么就是木制的推门,而长乐路公厕的门是玻璃的感应自动门,两扇玻璃门合起来宽约四五米。地面铺满了黄色的瓷砖,地面干净透亮,映入眼帘的是4个盥洗台,水龙头是自动的,旁边还配放了洗手液、烘干机等。抬头,记者看到一个中央空调悬置在头顶,据悉,这座公厕四个房间都有一个出风口。

  除了各种自动设备之外,这座公厕的私密性也很好,男、女厕所有各自的木式门,大致与其他公厕相似,而最令人惊艳的是,这座公厕配有特殊洗手间,专供残疾人、母婴使用。

  记者推入特殊洗手间,房间中间是两个不一样的方便设施,一个是坐便器,一个是尿兜,在这两个方便设施外面围着一个扶手栏杆,供残疾人使用。房间两侧放置了两种不一样的母婴设施,一个是供刚出生到未满一周岁婴幼儿的尿布护理台,尿布护理台上有一根安全绑带,可防止婴幼儿掉落;另一个是供一周岁以上幼儿使用的安全座椅,妈妈们可让婴儿坐着更换尿不湿。

  除此之外,特殊洗手间的门是可以落锁的,在使用时,市民可以在里面主动落锁。当然为了防止残疾人士、老人、小孩等被锁在特殊洗手间内,特殊洗手间内的坐便器旁边带有一个报警装置,只用按一下,悠扬的小调就会传出,在管理室的人员就能赶来相救。

  “公厕24小时有专人在管理室负责看管,并制定了16小时的清洁制度。”乐清市市政园林局市容环卫科科长陈铁说,垃圾满了、地板脏了都有人及时清洁。

  母婴室受孕期妈妈们欢迎

  有市民来方便都想多待一会

  记者了解到,长乐路公厕属于国家住建部规定的城市一类公厕,共计100平方米,从选址到建成花了4个月时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

  金第花是长乐路公厕的管理人员,她告诉记者,厕所从开放到现在已经有七八天了,就单单自动门已经惊讶到很多群众,母婴室更是惊呆了一群人,经常会有群众假意上厕所来瞧一瞧这座公厕。

  “母婴室的建立真的帮到了不少孕期妈妈。”金第花说,曾经有个妈妈抱着宝宝来洗手间喂奶,一进来就想往女洗手间走,后来看到“母婴室”的牌子,进来使用后,对母婴室大为点赞。

  另外,金第花说,这间公厕所在地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地,经常会有很多务工人员过来上厕所,但厕所的方便设施在被使用后却很干净。她猜,估计是大家觉得厕所很干净不忍心将其弄脏。

  加强公厕便民性打造服务点

  乐清每年投千万造“城市门面”

  陈铁说,公厕是一座城市的门面,公厕的卫生情况折射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准,提升公厕的方便性和卫生质量,不仅方便群众,更推动了乐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步伐。目前乐清全市约有1500个公厕基本上能解决大部分群众的需求。

  为了更好地打造母婴室公厕,陈铁说,他们去了广州、南京、苏州等地对母婴室公厕进行考察,并联合乐成街道多次召开座谈会,选定母婴设施。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城区如厕环境,解决市民如厕难题,推进“六城联创”工作,2015年以来乐清市新建与改造提升的公厕,基本上按国家住建部规定的城市二类公厕以上标准进行“美容”。截至目前,乐清建成区已新建公厕10座,改造提升56座,其中带有母婴室的公厕有两座。

  “现在大家对公厕认知就是上厕所,而我们要将公厕打造成便民服务点。”陈铁说,每年乐清财政将投入5000万的资金在环卫基础设施上,今年他们将再一次提升厕所质量。据悉,乐清还将出台《乐清市市区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厕日常管理,加强公厕保洁质量。

标签:乐清 公厕 洗手 洗手间 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