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湖州 正文

3位湖州人入选5月“浙江好人榜”

发布时间: 2016-05-17 15:29:02 来源: 湖州晚报 作者: 记者 施妍

  3位湖州人,用自己质朴的言行,成为五月一道最美风景线。前天,“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 5月入选名单揭晓,长兴县泗安镇白莲村村民邱清明,湖州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检查一科科长王震宇、安吉县章村镇河垓村村民方荣梅入选,成为本月“浙江好人”。

  勇士一般的“中国好邻居”

  关键时刻冲入火场救出八旬独居老人,勇士般“中国好邻居”邱清明是5月“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见义勇为类浙江好人。

  已过花甲之年的邱清明是长兴县泗安镇白莲村一位普通农民。今年1月的一天,老邱突然看到隔壁冒出滚滚浓烟,火苗蹿得很高,此时80多岁的邻居正被困屋内。危急关头,邱清明一把抓起晒在屋外的一条被子,浇上水,裹在身上,迅速冲进火场,及时将老人救出。

  随后,邱清明赶紧帮老人脱下沾着火星的棉衣,拿出自己的羽绒服给他。担心火势会威胁到其他住户,老邱又帮着消防员一起灭火,直到将大火彻底扑灭才放下悬着的心。

  今年2月,邱清明被我市授予“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国税稽查一线的“战士”

  翻不完的账本、看不完的数字,要查线索,还要问讯和取证,稽查这份在许多人看来枯燥乏味又辛苦的活,王震宇却干得有声有色。本月,这位活跃在国税稽查一线的“战士”,成了敬业奉献的“浙江好人”。

  先后主办或参与查办50万元以上大案要案60余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7亿元。 2001年主办的“湖州市‘11·21’特大虚假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是我市历年来涉案人员最多、涉案范围最广、涉案金额最大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串案; 2004年主查“1·09税案”,为国家挽回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1.6亿元,成为当年全国十大税案之一……翻开王震宇的“战绩”,这位年轻的“老”稽查员让人眼前一亮。

  成绩背后,有着王震宇太多的付出。他曾有过连续三昼夜不合眼、连审问讯的经历,也曾有过3天时间坐车1500多公里辗转5个地市调查取证的“连轴狂奔”。 2002年以来,更以每年被抽调一次的频率,保持着全市国税系统出差时间最长记录。他的妻子曾算过一笔账:婚后几乎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王震宇都被抽调在外参加检查。每次只要有新任务下达,他总会义无反顾踏上征途,毫无怨言……

  数十年照顾瘫痪小叔的“好人”

  丈夫、公婆相继去世后,除了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挑起照顾瘫痪小叔的重担,安吉县章村镇河垓村普通农妇方荣梅,用质朴言行将亲情、善行演绎得淋漓尽致,也因此成为5月孝老爱亲类“浙江好人”。

  方荣梅21岁嫁到河垓村,至今已有43年。刚嫁入储家时,小叔子只有13岁,她白天跟着丈夫、公公上山劳作,回家后又帮助婆婆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叔子。这种平淡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方荣梅的丈夫被查出得了黄疸肝炎,失去劳动能力,再加上两位老人已年迈,生活的重担全压在方荣梅一个人肩上。

  尽管如此,不幸还是接二连三降临在她的身上,方荣梅的丈夫公婆相继离世。善良的方荣梅没有放弃瘫痪的小叔,依然不离不弃尽心尽力把他拉扯大。方荣梅常说,不期望儿子大富大贵,只要健康、平安就好,也不指望小叔子能像健康人一样生活,只要她在,就会一直照顾他。

标签:好人 浙江 小叔 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