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17平方公里!杭州为何要花5年打造这座“金融城”

发布时间:2019-06-27 14:42: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绕磊 李凌婧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绕磊 李凌婧)6月27日下午,以“新时代 新金融 新科技”为主题的“中国·杭州金融科技峰会”在钱江新城举行。会上,江干区发布了《建设杭州金融城打造金融科技先行区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拉开了杭州金融城的建设序幕。未来5年,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的金融中心,将在钱塘江畔崛起。

  事实上,早在8年前,杭州就已迈出了打造金融高地的步伐。经过多年努力孕育,杭州金融城“破壳”的时机已经成熟。从《纲要》的内容看,这座刚起步的新城创造了多个“首次”——

  首次明确范围:以钱江新城一期、二期,以及江河汇区域,共17平方公里;

  首次明确定位: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

  首次明确目标:引进总部型金融科技公司10家以上,吸引中高端科技金融人才500人以上,建设3-5家全国一流金融科技研究机构等;

  首次明确路径:包括行业深耕、企业引育、场景应用在内的六大行动计划,并设立了机制、政策、监督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

  继“信息梦”“医药梦”之后,杭州的下一个产业梦想——“金融梦”,也一步步走向现实。

杭州金融城.jpeg

  8年蓄力

  杭州金融业发展“有喜有忧”

  金融,本不是杭州的强项,尤其是传统金融领域。

  “所谓传统金融,一般指的是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胡晓翔告诉记者,“在国内,绝大多数的银行、保险的总部都位于北京和上海。境内证券市场的两大交易所,分别位于上海和深圳。这些条件,都是杭州所不具备的。”

  可是,作为经济的“血脉”,金融又是发展的“必选项”。尤其是作为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会,杭州更需要强大的金融产业,为企业发展增添“给养”。

  早在2011年,杭州在“十二五”规划中把金融服务业列为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并明确提出建设“钱江新城杭州金融城”;

  2014年,杭州更提出打造“全国一流的财富管理中心”,并先后规划了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玉皇山南、西溪谷等金融集聚区。

  以钱江新城为例,经过多年引育,其核心区已经拥有省级以上持牌金融机构总部56家,以及6家产权交易所、22家会计师事务所、37家律师事务所、32家管理咨询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成为全省金融要素最完备的区域之一。

  “从落户在钱江新城的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来看,它们多为省级总部,全国乃至全球总部的数量不多,对于税收、人才的凝聚力有限。另外,这里的金融机构也存在关联不多、各自为战的情况,产业发展的生态不够好,品牌建设的力度不够强。”江干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

  历经多年蓄力,杭州金融产业需要“换道超车”,才能迎来更大发展。

  借力数字经济

  杭州驶向金融“新蓝海”

  “换道超车”,路在何方?

  “在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杭州也成为国内金融科技起步最早、创新最活跃、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之一。”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学院院长贲圣林告诉记者。

  2017年7月,浙大互联网金融学院产研中心落户江干区。两年来,贲圣林和他的团队一直在从事金融产业方面的研究。他们发现,从扫码支付,到“无现金之城”,以技术为支撑的金融科技,不仅改变了杭州人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杭州的金融产业格局。

  浙大互联网金融学院产研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杭州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排名中已处于第一梯队。在众筹、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征信等行业的体验指标中,杭州皆位居全球前列。

  “无论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智能投顾等细分行业,还是蚂蚁金服、同花顺等领军企业,杭州的金融科技已迎来生机盎然、前景广阔的‘新蓝海’。”贲圣林说。

  2018年10月,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的“三化融合”,以及金融与互联网、移动通讯、数据科技、人工智能等融合发展的金融+创新模式,不断巩固杭州金融科技领域的先发优势。

  “从目前来看,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建设杭州金融城,到了最佳时机。”贲圣林表示,从更高视角来看,全球科技金融城市排名中,上海、杭州皆位列前茅,它们将在核心市场、应用市场等经济领域承载更多国家使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一同打造全球金融科技高地,也是杭州未来的发展方向。”

  17平方公里

  三大功能区域对标伦敦上海

  “未来,我们将对标伦敦金融城、上海陆家嘴等国内外金融中心,全力打造杭州金融城。”王红兵表示。

  据悉,杭州金融城是以三官塘路、之江路、清江路、秋涛路、凤起东路、塘工局路和艮山东路为界的围合区域,面积约17平方公里。

  记者注意到,杭州金融城除了包括钱江新城核心区外,还囊括了钱江新城二期部分区域以及江河汇区域。尤其是钱江新城二期——经历了大规模的城中村拆改后,这块位于钱塘江边的宝地,将为杭州金融城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与伦敦金融城、上海陆家嘴等国内外著名金融城类似,杭州金融城在区域内也有不同的功能划分,且全部围绕“金融科技”做文章。

  面积约5平方公里,目前发展最成熟的钱江新城核心区,将打造“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区”。未来,这里将大力推进大数据技术、互联技术、分布式技术、安全技术等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发挥区位优势、汇聚产业动能,推动科技赋能金融、金融催生应用。

  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江河汇区域,将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引领区”。未来,这里将建成比较完善的金融科技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人才培训基地,成为整个杭州金融城的“加速器”。

  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钱江新二期部分,将打造“产融结合总部集聚区”。这里将坚持高端定位、超前谋划,重点吸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各类总部及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央企、省属国企混改总部等落户。

  杭州金融城将推进包括行业深耕、企业引育、场景应用在内的六大行动计划,构建相互联系、相互支持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例如,争取落户“杭州e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智能”打通监管、征信、支付、数据、交易等关键环节;例如,建设金融人才考证及培训基地,加强人才培养,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等;杭州金融城还设立了机制、政策、监督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未来5年,杭州金融城计划引进总部型金融科技公司10家以上;引进培育重点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企业200家以上,其中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10家以上;吸引中高端金融科技人才500人以上;建设3-5家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实验室和技术服务平台,并支持10-15个具有示范效应、成效明显的金融科技应用项目。

标签:杭州;金融;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编辑:李双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