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安吉美丽城镇建设有了“智囊团” 建设指导师接地气有本事

发布时间:2019-09-16 15:13: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熊狮军 李颖

  浙江在线杭州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通讯员 熊狮军 李颖)初秋傍晚,安吉县梅溪镇荆湾村党委书记张利民像往常一样,在村里转了一转。“以前,这里环境差、没风景,更别说吸引人来投资了。”不远处,西苕溪上货船不时驶过,溪边一个投资8000多万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荆湾村是梅溪镇美丽城镇建设的中心区域,谈及村庄变化,张利民的感受最真切,“得感谢建设指导师宋世明,是他指导我们做足水文章,发展水特色文化旅游。”

  在安吉,像宋世明这样的建设指导师共有30人。他们是从该县住建局抽调出来的技术骨干,为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献计献策,被老百姓称为乡村振兴“智囊团”。

  建设指导师都干些什么?安吉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洪滨道出了关键:“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他们除了做好决策的‘建议人’、项目的‘把关员’和实施的‘协调员’,还要从振兴乡村出发,聚焦破解乡村的经营难题和管理之困。”

  “管得宽”得有真本事。记者了解到,这批建设指导师都是在农村锤炼多年的“老手”,曾在美丽乡村建设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辗转乡镇、深入村庄,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在流动指导过程中,他们也成了好经验和好做法的传播者。”马洪滨说。

  有了“智囊团”的指导,递铺街道康山村充分挖掘村级资产发展潜力,提升后的农贸市场和村委会综合楼每年预计能收租金250万元,新建的篮球场、门球场、足球场全部对外开放,让4000多名“新康山人”更有归属感;递铺街道三官集镇拆除旧厂房后予以最大化利用,建起了“三国”特色文化广场,杨梅销售旺季,广场就是集中交易市场,平时则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有了接地气的专家在身边,心里有底多了,这样的指导师越多越好!”递铺街道康山村村委会主任陈磊说。

标签:安吉;美丽城镇;乡村振兴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