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冰冻西湖美成屏保

发布时间:2021-01-09 09:20:1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西湖荷花种植区结了冰。冰与残荷构成别致画面。

  边程壹 江志清 摄

  滩涂上薄薄的冰面



  昨天,整个浙江冰冻了。杭州最低气温仅-6.4℃,与近30年历史同期1月份相比,位列第二,仅次于2016年1月份的最低气温-8.2℃的纪录。天目山仙人顶,更是出现极端低温-20.6℃。

  寒风中闪烁点点阳光的西湖有多美?也许从摄影师的照片中可见一斑。

  天气

  气温创新低,今天继续冷

  昨天,全省各地的最低气温齐刷刷在冰点以下,其中浙北大部-6℃~-7℃。

  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6.4℃,再次刷新入冬以来的新低,同时也是近30年来1月份的第二名,第一名是2016年创下的-8.2℃。

  昨天全省气温最低值是多少,出现在哪里?

  “一定是山上。”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脱口而出。查询具体数据后,果不其然:天目山仙人顶,出现极端低温-20.6℃!

  -20℃是个什么概念?一般冰箱冷冻层的温度在-18℃左右,也就是说,这几天的天目山仙人顶,就是天然冰箱冷冻室。

  这个数据来源于海拔1505.9米的天目山顶、一个无人自动气象站。工作人员说,天目山顶第一次出现-20℃,是在2016年1月。当时天目山顶测到的-20℃,首次突破了我省有气象观测设备以来测到的最低气温。

  虽然眼下北风已减弱,白天阳光灿烂,但是严寒尚未过去。杭州市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严寒警报和低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零下4℃到零下7℃,山区零下7℃到零下11℃,有严重冰冻,大家还要继续做好防范。

  好消息是,未来7天,暖阳将一直陪伴我们。这个双休日,全省都是妥妥的大晴天。

  但是气温爬坡很艰难。预计到明天,杭州早晨最低气温还只有-3℃左右,白天最高气温6℃。

  一直到下周三,早晨最低气温才回到0℃以上,白天最高气温回升会快一些,有14℃左右。

  天气连晴,夜间晴空辐射作用,昼夜温差拉大,早晚气温低,大家防寒保暖还是不能忘。

  西湖

  荷花区结冰了,有1厘米厚

  寒风中,闪烁点点阳光的西湖有多美?穿上棉裤戴上棉帽早早起来的人们才懂。

  西湖边像个大千世界,有人跑步路过,有人驻足观赏,也有人因为身背职责,在寒风中坚守,跺着脚取暖。

  昨天上午8点半,李先生早早来到断桥边,嘴里哈着白气说:“晨练完在这里拍两张照片是我的习惯,今天温度低,就想着来拍几张结冰的西湖。现在这时间正好,湖面的冰正在慢慢融化,有种冷与热的结合。”

  “今早7点多,沿湖荷花种植区都结冰了,最厚的大概1厘米。”摄影爱好者江志清一大早沿着平湖秋月、里西湖逛,“大部分结冰的地方是在荷花种植区湖面,以及靠里面一点的里西湖区域。”

  江志清说,早上来看西湖结冰的人不太多,多是摄影爱好者,他们敲碎了冰来拍摄,冰厚度不厚的,大概不到一厘米。“好看是好看的,就是现在的西湖边太冻手了,我相机都拿不稳了。”

  景区保安斯师傅一大早就在白堤附近巡逻。“今天应该是近几天最冷的一天吧,对我们来说这样的天气就更不能松懈。天气实在是有点冷,穿了两条棉裤,风吹过来还是冷得不行。”

  57岁的罗阿姨是西湖边的环卫工人,早上五点就开始工作。经历过前阶段的寒潮,罗阿姨为这次降温准备了许多装备。“围巾手套全得戴上。”罗阿姨手套有两层,一层是一次性塑料手套,一层是干活用的线手套。罗阿姨每天打扫最多的是地面的落叶,“没活干的时候就看看风景,今天的西湖就特别美。”

  上午9点半,船工师傅首单还没开,他已经戴好了帽子耳罩,全套保暖设备都上身了。

  钱塘江

  难得奇景,钱塘江都冻住了

  昨天虽然阳光明媚,但是海宁的最低温却达到了-7℃。在海宁尖山河湾、钱塘江新仓下游附近,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的海塘巡查人员发现了一份冬日限定的美景,钱塘江结冰了!

  海塘近岸几百米的滩涂上,一层薄薄的冰面反射着点点金光。

  冰面上密密麻麻的小泡沫是浪花留下的细语,蜿蜒的纹路是退潮时流水的脚印,深深浅浅的冰霜构成了一幅大型的抽象画,绵延几公里,谁能不叹一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标签:西湖;结冰;钱塘江;天气;西湖荷花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