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湖州 正文

持续阴雨影响蜜蜂养殖——长兴为蜂农请来技术“外援”

发布时间:2019-03-06 15:25:1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你们看,蜜蜂的肚子鼓得这么大,怎么办啊?”3月4日上午,长兴县林城镇石英村蜂农陈建国从蜂箱上捉起一只缓缓爬动的蜜蜂,焦急地询问蜂场里的几位来客。

  近日,浙江持续阴雨,给蜜蜂养殖带来一定影响。长兴共有蜂群3万多箱,如何在阴雨天气保证蜜蜂健康?经过前期排查调研后,长兴县农业农村局决定为蜂农邀请技术“外援”。

  “我们专门请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3位教授,联合长兴本地养蜂达人组成专家团,为蜂农提供专业指导。”长兴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综合科科长褚玲娜介绍,林城镇的养蜂大户陈建国的蜂场是专家团到访的第一站。

  “蜜蜂腹部鼓胀可能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省蜜蜂产业协会秘书长邱汝民是当地有名的蜜蜂专家,他说,“花期推迟,蜜蜂采不到花粉,导致体质下降。”

  “要提高蜜蜂体质,还得从提高饲料品质入手。”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张翠平接过话茬。她顶着嗡嗡飞舞的蜂群,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查看饲喂槽内的饲料残余后叮嘱陈建国:“千万不能再喂果糖或饴糖了,最好选用天然花粉或蜂蜜来喂。阴雨天蜜蜂运动量少,不能过量喂食。”

  “今天难得出了点太阳,建议你再把蜂箱内的草帘取出来晒一晒,尽量保持蜂箱干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长兴县畜禽联盟首席专家余东游补充。

  陈建国边听边记,和专家团聊了一个多小时。“太好了!有了专家们的指导建议,我心里就有底了。”他说。

  据介绍,除了组织专家团提供技术指导,长兴县农业农村局还初步起草了蜜蜂养殖保险方案,目前正积极对接县内保险公司。

标签:湖州;长兴;蜜蜂养殖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