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湖州 正文

数字化赋能 湖州鱼儿从“云端”游向餐桌

发布时间:2021-07-15 18:36:29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史舒频

  昨天上午,在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水产养殖户丁伟杰承包的鱼塘边,一辆辆冷链配送车满载鲜活鲈鱼驶向盒马鲜生平台的配送基地。一天之内,这些鱼儿将根据网上销售订单信息游向长三角地区食客的餐桌。

  “以前不仅操心养鱼,还得自己找销售渠道,经常被中间商压价。如今通过‘庆渔堂’的数字生态渔仓进行销售,直接将产品供应给盒马鲜生、叮咚买菜、三江购物等零售平台,每公斤鲈鱼能多卖1元左右。”丁伟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上半年50亩鱼塘亩均增收2000元左右,一年下来起码增加10万元收入。

  记者获悉,湖州市产业集团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方向,立足淡水渔业这一湖州特色传统产业,从促进渔民增收入手,依托国资优势组建浙江庆渔堂渔业有限公司,构建数字生态渔仓活鲜供应链服务体系,在养殖环节引入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养殖户提供智慧养殖服务;在销售环节,与国内各大线上平台和大型商超签订战略合作,积极缩短供应链,打造活鲜交易链条,并推进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产地仓和销地仓供应链建设。

  “传统水产养殖就算是养得好鱼,也不一定卖得好鱼,数字生态渔仓则突破传统的低效供应链瓶颈,在养殖户和流通端之间编织一张数字化渔业服务网。” “庆渔堂”董事长沈国洪介绍,通过渔业数据网,及时掌握渔民养殖信息、产品品质信息、检测物流信息、终端需求信息,有效打通产销两端,极大提升了商品鱼的集中分拣、品控、检测与物流能力,实现按批次溯源和订单化管理模式,为市民享用安全优质的水产品提供保障。

  对此,依托数字生态渔仓进行销售的养殖户赞不绝口。“以前都是一股脑儿卖给收购方,讲价都是毛估估。”养殖户章利恩告诉记者,如今卖鱼有了标准,“标准鱼”能卖高价,“非标鱼”则进行二次分拣,有些送到加工企业,有些屯养后再销售。据统计,上半年共有600亩鱼塘的水产品通过该数字生态渔仓进行精细化销售,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

  湖州市产业集团介绍,接下来还将充分发挥渔业数据网功能,加强淡水鱼品牌打造和渠道拓展,形成“品牌化+数字化”运营新模式,建立优质活鲜供应链新标准,力争今年销售收入达1亿元以上,争创湖州农业供应链龙头企业,真正让养殖户“卖好鱼”的同时,形成可复制的数字生态渔仓活鲜供应链服务体系并向全国推广。

标签:养殖户;生态;渔业;销售;湖州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