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嘉兴 正文

海宁90后海归回国卖豆腐 如今公司年产值上亿

发布时间:2019-02-11 11:17: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张怡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张怡)“你英国留学回来,拿着计算机和数学双学位,不去做互联网,怎么跑去卖豆腐?”

  认识吴钰涛的人,几乎都问过他的这个问题。

  2014年,吴钰涛从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毕业,拥有数学与计算机双学位。但是出人意料的是,他却选择成为了一名农创客,加入豆制品行业。

  “当时我也有好几个选择,或是继续留在国外读研,或是回国加入互联网行业,又或者是接过父亲的豆制品厂,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豆制品行业。”吴钰涛说。

  令他坚定心意的,是他在国外实习的一段经历。2014年夏天,吴钰涛到一家英国啤酒厂实习。1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只有寥寥数十个工人,从一粒粒麦芽到一箱箱啤酒,都在一条生产线上完成。那一刻,他想起了父亲的豆制品厂。父亲曾跟他抱怨:“咱家厂子不大,工人却有300多人。冬天忙的时候,一天得工作18个小时才能供得上货。”

  “豆制品行业能不能也换上自动化生产线?”那一瞬间,这个念头闪现在吴钰涛的脑海里,并且盘踞在了他心上。

  2014年8月,回到家乡海宁,吴钰涛一头扎进了父亲的豆制品厂。刚下生产车间那会,怎么看吴钰涛都和厂里格格不入:车间里的员工都是四五十岁的叔叔阿姨,他成了最年轻的一个;对于流传了2000多年的豆制品制作工艺,他更是个十足的门外汉。

  万事开头难。吴钰涛一边这么安慰自己从零学起,一边又跑到上海、北京、广东、福建等20多个城市30多家知名豆制品企业去取经。一圈跑下来,他懵了。当时,中国大部分豆制品企业的生产技术都还停留在二十年前,只有一家上海的豆制品企业引进了日本的油制品生产线,整套设备售价1000多万,而且只能生产一款豆制品。

  考察回来,吴钰涛和父亲有了一次对话。“儿子,豆制品制作工艺那么古老,你想要变革并没有那么简单,但是既然你有这样的想法,我一定支持你。”这次对话,吴钰涛不仅得到了鼓舞,也赢得了父亲资金上的全力支持。

  2014年11月,吴钰涛成立了浙江福鑫食品有限公司,同时招募了5名年轻的技术人员,开始自主研发豆制品自动化生产线。“这么多知名企业都没有做成的事情,你一个90后毕业生怎么就能行?”一开始,很多人都对他的想法表示怀疑。

  “日本人能做,为什么我们不能?”吴钰涛的心里就憋着这么一股劲。自主研发注定是场“苦修行”。那段日子,找材料、画图纸、研究工艺流程......他恨不得自己一个人掰成两个人来用,吃饭睡觉更是没个准点。

  还别说,凭着这股劲,真被他折腾出个水花来。6个月的时间,吴钰涛和团队前后废弃了8张设计稿、失败了3台样机,终于成功研发了豆制品全自动油炸生产线。2015年夏天,这套设备正式投产,从半成品的油豆腐胚上生产线,到最后成筐成筐的油豆腐,只需要两名操作工人。

  这套生产线不仅能源消耗下降了30%,还突破了日本设备只能生产单一产品的缺陷,可生产油豆腐、油条、油三角、油方等十几种不同油制品,日均产量更是从1万多斤提高到了2万多斤。

  但事情哪有这么顺利。还来不及享受喜悦,一盆冷水就泼在了吴钰涛的头上。生产线运行一周,一个棘手的问题出现了:机器传输链条总是脱落。“这么多难关都闯过来了,总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啊!”3天时间,吴钰涛和团队起早摸黑地给机器做改进、反复测试,终于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那天深夜,吴钰涛和团队走出车间,洗了个冷水脸,一照镜子才发现身上都蹭满了机油。但也就在那一刻,他却终于有了成功的真实感。

  踏出了第一步,就收不住脚了。这几年里,吴钰涛和团队已自主研发了豆干类、千张类等6条自动化生产线,申请了16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8项已经立项,2项已经获得审批。

  设备研发步入正轨,吴钰涛却没停止“折腾”。为了吃透市场,他跑到创业板上去摸了摸创业的底。研究之后,吴钰涛大吃一惊,最赚钱的居然是一家养猪的公司,当年的净利润约100多亿。

  为什么这家公司这么赚钱?那段时间为了弄明白这件事情,吴钰涛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终于窥之一二。这家公司采用的是“公司+农户”的管理运营模式,以技术为入口,掌握起整条产业链的主动权,做好种苗、饲料的研发,然后把它们输送给当地的农户,由他们去养殖,农户再把养大的猪、鸡卖给公司,由集团去销售。

  福鑫食品收购企业之一家家乐食品

  豆制品行业能不能也尝试这种管理运营模式呢?2015年,吴钰涛收购了邻县一家豆制品企业,整合生产线,共享销售渠道。初次试水,效果不错。紧接着,吴钰涛又成功控股了嘉兴市家家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丰水磨坊豆制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事实证明,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现在,福鑫食品旗下企业每天共能加工100多吨干黄豆,占嘉兴市场份额超过50%,2018年销售额达到了1.5亿。在此期间,福鑫食品还走出浙江,与江西省南昌市南方集团达成合作,在当地建成了规模最大的豆制品工厂。

  几次成功试水,吴钰涛的心里也有了盘算。自动化生产线只是掀起了豆制品行业革命的冰山一角,但也让他看到了豆制品行业潜在的巨大发展空间。要想赢得与同行、与市场对话的筹码,就要掌握核心设备或者技术。这几年,吴钰涛积极地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重点提升生产工艺,比如将原先浸泡一吨大豆的用水量,从30吨减少到10吨,并提取黄浆水中的蛋白质作为饲料添加剂,既减少了污水,又实现资源再利用,正是一举两得。

  “回望创业这段历程,毫不谦虚的说,我的收获还真不少,但最让我开心的,是我在摸索中也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吴钰涛说,这些朋友来自全国各地,有养猪的,有经营农场的,也有种植多肉的……我们有着不一样的奋斗舞台,却都有着同样的“农业梦”。

  但同时,吴钰涛心里也明白,作为一个年轻创客,要在传统行业站稳脚根,发挥积极作用,不能只靠一个人走路,还要发动一群人奔跑。

  他希望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去鼓励更多留学人员、优秀人才回国回乡创业;另一方面对福鑫食品的下一步棋,他也有了新的谋划,希望未来能逐步联合分散在各地的传统豆制品厂,让浙江各地,甚至外省的人都吃上他家企业生产的豆制品。

标签:豆腐;海宁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