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丽水 正文

降低用电成本,增创经济效益!丽水出台电力助企纾困八项举措

发布时间:2022-05-10 18:12: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文俊 王舒层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通讯员 吴文俊 王舒层)如何更好助企纾困,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丽水市经济社会稳健运行?

  5月10日,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电力助企纾困八项服务举措”,旨在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提升发展效能、减轻经营负担等,为企业解难题、添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510165935.jpg

  “当前,我们丽水市已经试点完成聚合10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参与绿电交易,年交易电量850万千瓦时,为企业增加80万元光伏发电收益。”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虞昉介绍,通过推广“绿电聚合”交易这一举措,可以为企业增创经济效益。此外,开放光伏智慧运维平台,为具备条件的170家光伏企业提供接入服务,免费开展光伏发电效率评估,有效提升企业光伏发电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510165944.jpg

  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国网丽水供电公司还推出“绿色金融”服务——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电e贷”“网融链”“碳金融”等产品。目前,该举措已为352家工商业企业、上下游供应商,融资授信额度达3.7亿元。

  广泛“开源”的同时,也积极为企业提供“节流”方案。国网丽水供电公司通过实行160千瓦及以下低压接入,为丽水市3000余户中小微企业节约办电成本3600多万元。开展临时用电变压器等配电设施租赁服务,为丽水市100余户企业节约900多万元配电设备建设成本。

  “我们将全力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加快推动丽水市1.14万兜底用户和13.7万代购电用户有序进入售电市场。积极配合发改、经信等部门,深入开展电价政策宣传疏导,发布各类售电公司信息,引导用户择优选择实力强、价格优的售电主体。”发布会现场,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范素丽进一步表示,为深化市场化售电服务,公司还将对部分重点企业提供电量预测等辅助性服务,降低企业电费电价成本。例如,对电压等级不满1千伏小微企业、个体工商业户用电实施年度阶段性优惠,不分摊天然气发电容量电费等费用;对电压等级不满1千伏的中小微企业不参与电力现货市场运行的成本补偿分摊,辅助费用在电能量费用中作等额扣除。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阶段,为了开辟助企绿色通道,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目前正在向企业提供办电精准服务。以“网上办”“码上办”等线上服务渠道,全面推广“网上国网APP”,贯通“花园码”办电入口,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视频助办,做到“办电不见面、购电不出门”;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企业推行“欠费不停电”,延迟缴费期限;支持企业办理暂停、减容等变更手续,优化现场核准制为报备制,有效缩减办电时长,降低企业基本电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用电成本……

  “助企纾困八项服务举措”除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也有多项以长远发展眼光推进企业能效提升的举措,助推绿色低碳转型,下好“先手棋”。

  例如,推进工业区余热利用、空压机、水泵电机等节能改造项目,推广屋顶光伏开发和智慧能源托管等服务,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建筑、绿色机关,开展公共机构能效诊断普查,健全丽水市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试点老旧小区充电桩整体加装、统建统营。

  同时,推行“数字共享”服务,提升企业碳效水平。依托网上国网、能源大数据中心,联合统计局等部门为丽水市重点企业提供碳效等级评估,免费为规上企业开展能效诊断服务。通过大数据平台,汇集跨行业多品种数据,为企业用户提供电力大数据分析服务。由此一来,企业用户除可及时获取自身用电信息,也可获取所属行业以及关联上下游行业用电数据参考,及时动态调整生产计划,实现精准产能。

  丽水是一座会呼吸的生态之城,绿色清洁能源在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根据“电力助企纾困八项服务举措”,电网全年计划投资16亿元,积极推进重大电网工程建设,并6月底前,完成500千伏丽西变等重点工程建设,全力保障新能源接入消纳。全面推行不停电作业,加大配网智能开关覆盖应用,投运智能开关4500多台,年户均停电时间压降至1.8小时以内。

  目前,丽水“电力助企纾困八项服务举措”已经全面铺开,涉及供电用电各个方面的举措正在为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便利,焕发丽水市场经济活力。

  据悉,此次活动是国网丽水供电公司2022年“社会责任周”暨“中国品牌日”活动之一。后续,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将围绕“点亮山乡 共富美好”主题开展“助力双碳·守护绿色生命线”公益项目、“点亮老屋”焕新行动、“点亮小微”提效行动、“点亮大棚”惠农行动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企业发展成效、彰显责任担当、塑造品牌形象。

  回放丨“丽水电力助企纾困八项服务举措”新闻发布会

标签:丽水;电力助企;纾困;举措;发布会编辑:陈汉滨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