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机场模式”助力物流

发布时间:2019-06-12 12:12:14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王佳

  为建立高效便捷的城乡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百米,6月5日上午,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农村电商配送中心启动仪式在福全街道举行。

  据悉,2018年初,柯桥在兰亭、福全、漓渚三地进行物流“机场模式”试点,实现同仓、同车、同网、同配,有效降低了各快递企业的运营成本,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柯桥区农村电商配送中心的启动,意味着区级物流“机场模式”的正式运营。

  何为“机场模式”?“如果将各家快递公司比作航线‘飞机’,那么货物进出的平台就是‘机场’。以前,各家快递公司都自设‘机场’,运营成本很大,也容易造成行业混乱。”柯桥区农村电商配送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搭建农村电商配送中心这一大“机场”,打破了此前快递公司各自为阵的状态。

  “具体来讲,是由柯桥区供销社旗下的益统物流主导,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参与,成立浙江民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各个行政村、社区等为网点,规范统一“航线”,各家快递企业的物流车相当于“飞机”,快递在这里接驳,由民升物流的快递员按照“航线”进行配送。”柯桥区农村电商配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式有效降低了快递的运营成本,也让村民的网购之路更为通畅。

  据了解,接下来柯桥物流“机场”将进一步增加功能,提升辐射能力,构建起“线上线下”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此外,还将全面推行“快递+”模式,推进物流与电商、商贸企业之间交流合作,逐步吸纳快递、商贸、仓储、物流、农业等企业入驻,吸纳专业物流企业经营货运“航线”,吸纳有货运需求的企业租用物流航线“飞机”或物流“飞机”上的“坐位”,从而实现快递与电商的协同发展,快递与商品、农产品的集约配送,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大型区域物流园区。 

标签:物流;柯桥;机场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