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台州 正文

仙居:“科技+文化” 小杨梅撬动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6-03 17:45: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芳露


微信图片_20210603142637.jpg

  浙江在线6月3日讯(通讯员 应芳露)6月3日,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台州市农业农村局、中共仙居县委、仙居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杨梅发展大会暨第24届仙居杨梅节正式开幕。

  据悉,2021年仙居杨梅节以“人间仙果 仙居杨梅”为主题,此次杨梅节系列活动将采用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形式,融合“亲农在线”应用场景现场体验、中国杨梅发展大会、浙江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申遗研讨会、“一城一物”全新产品战略发布及新品启动仪式、仙居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及梅农采摘安全等相关保险等活动,讲好仙居杨梅故事,进一步扩大仙居杨梅品牌影响力,提高仙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幕式现场还发布仙居杨梅品牌形象、进行仙居杨梅天猫产业带数字化示范产区揭牌等仪式。

  “科技+”

  都说六月仙居是属于杨梅的,群山翠岭间一派醉人的景象,沉甸甸的杨梅挂满树梢,凝翠流丹,闪红烁紫,满山飘溢着馨香,满山漾荡着笑声。仙居杨梅果大核小,汁多色美,口感好,“仙居杨梅”证明商标在美、法等13个国家成功注册,先后获得原产地保护认证、地理标志认证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无论是种植规模、产量、产值还是商品化处理能力、品牌效应、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之首,品牌价值23.44亿元,品牌价值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杨梅类中排名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杨梅第一县”。

  小杨梅,大产业。在仙居,杨梅成熟时,县内连同在外求学、经商,打工的县外人民都宣传销售杨梅,已形成“全民为杨梅,全民卖杨梅”产业氛围,而这独具仙居特色的“杨梅经济”现象已然成为果农致富的法宝,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富民产业,更是仙居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2020年全县杨梅投产面积达13.5万亩,产量达10.6万吨,鲜果产值达8.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20亿元,带动梅农户均增收2.6万余元。 

  仙居杨梅的巨大产值离不开科技创新的不断加持。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仙居杨梅产业也走出了数字化的发展之路,一个个应用场景跳跃着数字的力量,从靠天吃饭、到大棚栽培,到数字种植;从提篮贩卖、到“触网”销售,到走进云直播间;再到建立杨梅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数字化转型助推了杨梅的高质量发展。

  在苍翠的杨梅山中,错落有致的数字大棚通过覆盖塑料薄膜,增加棚内温度,促进杨梅成长,将仙居杨梅上市时间提前至5月12日,有效延伸了杨梅的采摘期,更是提高了商品果率、甜度和口感,切实为杨梅的生长、采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大棚配备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有效节约灌溉施肥的用工成本。截至目前,已有数字化智能大棚95亩,投资额1043万元。

  同时,仙居根据不同的运输地点,开展冰袋保鲜、微孔气调保鲜、真空包装、氮气包装、泡沫箱防震、全程冷链运输等多种手段延长鲜果保鲜期,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杨梅储运技术,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营销,仙居杨梅销往全国,甚至出口加拿大、新加坡、欧盟、阿联酋等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杨梅节上展示的上海光明乳业与仙居杨梅合作开发的“棒冰型的杨梅果”——“一枝杨梅”吸引了众人的关注。该棒冰以全新的形态饱含真实果肉和果汁,杨梅果汁含量高达30%,完美还原了仙居杨梅果的原生态口感,截至5月底,杨梅冰销量9100982.07元,3977540支。

  “一支杨梅”背后是仙居杨梅深加工产业的不断强化,据悉,仙居目前已有19家农业龙头企业,其中2家省级骨干龙头企业;各企业优先收购本县杨梅,充分保障梅农收益;打造两条投资总额近亿元,属国内首创的万吨级杨梅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转化能力近4万吨,深加工产品类型达30多种,拥有杨梅加工、包装等专利18项以上;充分利用杨梅果实,杨梅核提取籽油,杨梅渣提取花青素,杨梅汁制作原汁、酵素、酒类等产品,有效提升了杨梅的附加值。

  “文化+”

  自古以来,杨梅就以其鲜丽的身姿和鲜美的口味,深受历代文人墨客的酷爱。苏东坡先是大赞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后来却又说:“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这一评价出自这位大文豪之口,杨梅自然就身价不菲了。

  仙居栽培杨梅历史悠久,据清代《光绪仙居县志》记载,早在唐朝时期就已经开始种植,当地山民以出产的杨梅果交换粮食和用以酿酒。到明朝时,仙居当地种植杨梅已经十分普遍,因其色泽美、口感佳在附近州县颇具名气,但因保质期短,不能远途运输,故而闻名未能远播。据统计,目前仙居境内现尚存明朝古杨梅树和大片种植上百年的杨梅园,现有19种杨梅品种,其中仙居特有古种6种,是世界上最大的古杨梅种质资源库,现存百年以上古杨梅树13425棵,其中五百年以上古杨梅树108棵,千年以上古杨梅树28棵,十余种仙居独有的杨梅古种。

  林下茶枝繁茂,坡上山鸡跳跃,林间土蜂振翅,一幅生态和谐的自然画卷。在仙居的古杨梅林中,有一套延续千年饱含先民智慧的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杨梅与茶树间作混栽,仙居鸡饲养于梅林之中,梅林为土蜂提供活动空间,构成了“梅-茶-鸡-蜂”共生互利的农业复合生态模式。

  2015年,仙居杨梅栽培系统被列入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此基础上,仙居积极谋划“梅—茶—鸡—蜂”有机结合的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已被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为进一步做好申遗工作,仙居进行了大量实地调查走访,采集详实的数据、史料,为古杨梅树的调查制定了评定标准;制定了“三个不得”规定,即“不得砍伐、不得迁移、不得破坏现有自然生态景观”;保护并完善横溪程岙村、横溪屏风岩、横溪郑桥村、湫山杨岸村四个古杨梅公园,对发现的古杨梅树或树群一律登记、注册、挂牌;组织农业专家实地开展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培训会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知识普及会,提升群众对申遗的参与度和支持力度。

  同时,仙居坚持科学利用,保护系统整体性。一方面,合理建设复合种养系统。对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环境进行全面评估,科学规划,使得在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提高农作物产量。建立全国首个“古杨梅品种资源圃”和免费对外开放的“古杨梅公园”,填补杨梅采摘结束后的旅游空白期。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杨梅历史文化。开展“杨梅人文历史”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实地走访资深杨梅种植专家、民间收藏馆、下汤文化遗址、古杨梅群附近村庄等地,深入挖掘仙居杨梅历史文化。目前已制作《仙居杨梅文化汇编》,寻到含有杨梅元素的窗雕、帽子、衣服等历史用品并建成杨梅科技博物馆。同时,制作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读本——浙江仙居杨梅栽培系统》、申遗宣传片等材料,提升系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标签:编辑: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