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一根棉绳玩出新花样

苍南望里镇宠物玩具行业今年以来出口额增长逾10%

发布时间:2019-06-24 11:29: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甘凌峰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甘凌峰)拉环、哑铃、编织球、长颈鹿、熊猫……日前,在苍南县亨利棉纺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设计师林叔奎向记者展示手艺:一根普通的棉绳像被施了魔法一般,不断变出各种玩具。这些玩具,是专给宠物玩的。

  在苍南县望里镇,有棉绳宠物玩具相关企业70多家。这些企业生长在乡间,产品却畅销世界,出口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了全球棉绳宠物玩具市场的主要份额。今年以来,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下,出口额仍以10%以上速度增长。

  望里镇是中国再生棉纺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工业布角料汇集到这里,加工成新棉絮和纱线。生产再生棉要经过开花等前端工艺,一度污染严重。在此情况下,望里人寻求突围,对再生棉企业压缩总量、拆违治乱、整合提升、规范入园,并打造了循环经济产业园、跨境电商园等园区,同时瞄准欧美刚刚兴起的高附加值朝阳产业——宠物玩具行业。完整的产业链、熟练的棉纺工人是望里镇的天然优势,宠物玩具行业得到迅猛发展。不少在上海等地从事这一行业的望里人回到家乡,一起“抱团”发展。

  望里镇最终取胜的关键在于创新。亨利公司总经理罗明誉说,刚转型时这个行业还是空白,没有相应的设备他们就自己造,前后研发了四代,最新一代的设备一天可以编织2吨棉绳。在亨利公司,有10多位像林叔奎这样的宠物玩具设计师,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设计、打造样品。苍南鲁普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则自主设计、生产了数千款产品,并申请了30多项专利。接下来,公司准备进一步加大先进设备、设计投入。

标签:宠物玩具;出口编辑:李双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