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全国首单紫菜价格指数保险落地温州洞头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6:28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邹雯雯

  10月14日下午,温州洞头霓屿街道紫菜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高艳签下了全国政策性紫菜价格指数保险第一单,为177亩紫菜提供3万元的风险保障,“三农保险”再度加码让他吃下了定心丸。试点期间,霓屿街道桐岙村投保人数15人,保险面积近700亩。

  霓屿街道素有“浙江省紫菜之乡”的美誉。近五年来,霓屿紫菜养殖面积基本稳定在3万亩左右,产值逾2亿元,从事养殖及后期加工约4000人,形成较为完整的养殖加工产业链。受市场供给、养殖面积变动、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造成洞头紫菜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丰产不丰收”现象时有发生。

  为缓解异常天气导致紫菜养殖风险,发挥农业保险的保障作用,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创新保险保障机制,洞头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与人保财险洞头支公司联手,率全国之先推出洞头区政策性紫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方案,提高紫菜养殖产业抗风险能力,保障渔养民的收入。该保险结合紫菜生长周期、技术管理要求、养殖规模等特点,确定头水紫菜止赔目标价格5.3元/公斤。对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保险紫菜在保险责任期间内,统货市场平均批发价低于约定目标价格的情况,提供理赔服务,保障渔养民收入。

  “紫菜最怕的就是台风、暴雨、高温等自然灾害的不确定因素,所以一直比较关注农业保险的动态。今年紫菜价格保险总算落地,解决了我们接下来紫菜收成的后顾之忧。”张高艳说。洞头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人士介绍,首年保费承担比例为市财政承担70%,农户负担30%,每亩106元保费,农户只需掏31.8元,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惠农产品,促进紫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紫菜;紫菜价格;养殖;政策性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