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全域统 整体建 集成用

温州一个公共数据平台管全市

发布时间:2021-07-04 08:57: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琳子 施力维

  浙江在线7月4日讯(记者 周琳子 施力维)近日,温州惠企政策“直通车”、生命急救“一键达”、瑞安市“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等一批数字化应用经迭代升级后试点上线。这得益于温州市统一建设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为数字化应用的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撑,进一步降低了数字化应用的开发成本,提升了运行效果。

  在数字化改革中,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起着智慧化平台中枢的作用,可为各地各部门的应用创新提供支撑。但这样的平台建设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针对这一问题,温州市通过“全域统、整体建、集成用”的模式,构建了市、县(市、区)贯通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

  据介绍,平台形成庞大精细且标准统一的数据基础,各地各部门建设应用场景时,只要按需求提出申请,便可从平台快速获取所需组件,大大减少建设时间和成本。以生命急救“一键达”应用场景为例,温州卫健部门从该平台获取了3个省级组件、6个市级组件,压缩建设周期近四分之一,节约费用100多万元。目前平台已累计归集数据118.7亿条,通过项目整合避免了重复建设,节约资金8700余万元。

  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过程中,温州明确对省级已建各类应用、组件不另起炉灶,已有数据不重复归集。同时,市、县(市、区)两级统一标准规范、模块设计,实现数据贯通共享。目前,全市已统一22个标准规范,分领域建成18个专题数据库、分县域建成14个县级数据仓,支撑市、县(市、区)在同一“跑道”上协同联动。

  温州还动态编制数据“需求”“归集”“共享”“开放”四张清单,提升数据规模。此外,还自主开发了数据治理系统,可自动“清洗”无效数据、派发问题、核查结果,本地数据整改平均时间由原来的30天缩短至12小时内。

  目前,该平台集成提供了三维图层、AI预警等53个可用于应用开发的智能组件。据悉,瑞安、乐清等地依托平台,已围绕“共同富裕”主题,搭建了5个多跨场景应用。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