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舟山 正文

舟山小餐饮整治提升 努力达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

发布时间:2018-08-22 15:05:24 来源:舟山晚报

  舟山市共有6400余家小型餐馆和小餐饮店,这个群体数量庞大,其中有些小餐饮给人脏、乱、差的印象,在舟山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的进程中,市市场监管部门制定食品安全“八化”标准,坚定地“怼”上了小餐饮行业。到如今历时近一年半,这场攻坚战战况如何?

  前几天,记者来到普陀东港文康街,在一家超市的墙面上,一眼看到了一块牌子: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

  文康街全长560米,餐饮店有32家。走在整洁宽阔的文康街上,带着现代风情的建筑、浓浓的美食和商业气息,令人有一种置身繁华大都市的感觉。

  “淮南牛肉汤”老板卞师傅说,他2年前到这里开店,从起初客源不旺、卫生不佳,到现在人气聚集、有序规范,“市场监管部门还给我们店免费配置了厨房带盖垃圾桶、日常工作服、灭蝇灯等,以前我做台账两三天才记一次,现在每天都坚持记录好进货渠道等,各种操作都比以前规范了,杜绝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记者在文康街的“臻味海鲜面馆”墙上,看到了一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上面公示了营业执照、服务人员健康证等,店内还有文明就餐温馨提示等。

  “臻味海鲜面馆”的日常经营,是按照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的“八化”标准来进行规范和提升改造的。“八化”主要是指:主体资质合法化、从业人员持证化、经营信息公开化、硬件设施标准化、内外环境清洁化、餐具消毒常态化、台账记录规范化、温馨提示普及化。每一条“八化”下面又进行了细分,市场监管人员以此比照,发现不足对店家进行指导和整改。

  目前,舟山共有小餐饮服务提供者6426家,其中小型餐馆(50-150平方米)2321家,小餐饮店(50平方米以下)4105家,小餐饮占了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80%以上。去年,已有504家小餐饮店通过了考核验收,还建成定海凯虹广场、普陀文康街等示范街区5条。今年舟山再次制定目标,要求大中型餐饮单位做到“五可”,小餐饮“八化”率达90%以上,并新增小餐饮示范店500家,餐饮示范街区5条。

  去年3月开始,舟山启动了小餐饮食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今年7月,又成立专项组,启动创全国文明城市小餐饮专项整治行动。专项组由市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商务局和两区两委组成,其中市场监管局负责小餐饮店内食品安全监管,违法案件查处等;城管局负责店外环境整洁;商务局负责行业管理等。

  小餐饮数量庞大,整治采取了“各个攻破”的办法。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小餐饮管理工作组,对照小餐饮证照公示、健康证明等9项指标开展全面检查,对57个整治片区一一进行督查,督查结果送相关部门,提出整改要求并反馈。

  市场监管部门还委托浙江海洋大学开发了一款培训软件,对餐饮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网络培训和集中考核,所有小型餐馆必须有一名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安全管理员未通过培训软件考核不能取得相关证书。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联合各相关部门,对标文明城市创建细则,切实整改经营不规范行为,督促小餐饮单位改善餐饮服务条件;加大对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依法查处小餐饮无证经营、无健康证、无消毒设施、售卖过期食品违法行为等。

标签:餐饮;食品安全;舟山;餐饮行业;文明城市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