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奇!艺术馆里看垃圾 金东专设场馆分享垃圾分类经验

发布时间:2019-02-20 11:30: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叶星辰 区委报道组 张恺悦

  浙江在线金华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叶星辰 区委报道组 张恺悦)2月19日,我省首个垃圾分类艺术馆在金华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开馆。这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艺术馆建在村里,但一开馆,就引来了许多市民参观。

  “妈妈,你看,这面墙全都是用瓶盖做的,太神奇了。”在入馆处,金华市区小朋友金燕琳被一面彩色艺术墙吸引住了。“小朋友真聪明,这面墙大概有一万个旧瓶盖,漂亮吧?”今天已经“化身”为艺术馆志愿者的六角塘村村支书楼根洪介绍说。

  不仅是这面墙,记者在这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艺术馆里,还发现好多垃圾艺术品。纽扣、铁丝做成的花束,废酒瓶做成的花瓶,饮料罐做成的飞机模型,旧台历做成的时钟……每一件废旧物品都被赋予了全新的灵魂。

  楼根洪介绍说,艺术馆里有近500件垃圾艺术品,大多是通过学校和青少年宫征集的,还有部分是村民自己制作的,“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些作品告诉大家,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希望大家在生活中珍惜资源、做好分类,尽可能减少环境压力。”楼根洪说。

  记者看到,垃圾分类艺术馆由展馆、培训室、接待室和室外互动区组成。展馆分垃圾之殇、完美蝶变和精彩互动三大区块,不仅展示了垃圾的危害、垃圾分类的“金东经验”和“金华模式”,还分享了全国、全球各地的垃圾分类成功经验。

  金华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前列,自创的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法”走红全国。金东区是全国首个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县(市、区)。为更好地巩固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更高层次地提升垃圾分类水平,金华市专门在六角塘村建设了垃圾分类艺术馆。

  在一匹用了近80个废弃的塑料油罐做成的大马前,许多小朋友都嚷嚷着要合影。这让六角塘村村妇女主任吴艳群乐得合不拢嘴。这件作品是她和联村干部郑瑶联手制作的,没想到成了艺术馆“网红”。“能够将废物重新利用,我也特别有成就感。垃圾分类再深化,应该要让垃圾也变美,找到新的用武之地。”吴艳群说。


标签:垃圾分类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