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长兴县太湖街道——从民富村穷到民富村强

发布时间:2019-06-20 15:19:08 来源:农民日报

  雨过天晴,一大早,位于浙江省长兴县太湖街道的王浜头循环经济产业园就忙开了。挖机、塔吊、工程车,各种声音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项目的总负责人名叫周煜新,看着工程一天一个样,眼里满是期待。为啥?因为它能给村里带来很大收益。

  周煜新另一个身份是太湖街道王浜头的居委会主任。而这个项目就是由居委会牵头,与街道其他5个村社合力筹建。据他介绍,产业园投入运营后,每年可为六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50万元。

  太湖街道紧邻太湖,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但一直以来,这里有个“怪象”:村民口袋里蛮有钱,可村集体的账头“剃光头”,干部想干事,但“手里没粮,心里就发慌”,很多想法根本没法落地。

  祥符斗村就是全县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去年经营性收入才刚到20万元。党支部书记董建华告诉记者:“我们这里资源太少,周边企业也少,一直以来都是农业种植为主,村集体经济来源单一,光靠自身摘帽子,难度很大。”

  怎么摘掉“民富村穷”的帽子?这既是个经济课题,更是一道政治命题。太湖街道分析自身长短板。短板与许多地方一样,缺资源、缺政策、缺办法、缺人才;但长板同样显著,那就是独特的区位条件,与国家级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大平台天然“零距离”。

  能不能借梯登高?得知县里要对喷水织机散户全面整治提升,太湖街道及早谋划建设。于是,王浜头循环经济产业园便孕育而生。记者了解到,这个产业园正是由王浜头居委会与钱家土斗、八字桥、官土斗、祥符土斗、沉渎港5个村社合力筹资5000余万元而成。其占地约26.7亩,用于集聚散户喷水织机,按股份投资和分配收益。同时,六村联合成立长兴聚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园区的招租、运营、管理等,街道参与监督指导。

  同样的,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长兴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项目与南张浜村仅一墙之隔。今年年初,双方签署村企共建协议书,接下去,村里将为吉利配套建公寓房,预期每年至少给村里带来300万元收入。

  在太湖街道,诸如此类“村企合作”项目正陆续推出。陈塘居委会计划对本村现有的3000平方米旧厂房进行改造,在原址基础上,新建5层标准化厂房,面积扩大5倍,年收益可增加3倍。陆家斗等村还计划在德玛克等一大批大项目周边村,实施为企业配套的高级人才公寓项目。

  经过几年探索,太湖街道各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已奏响“步步高”的乐曲。“我们通过联建物业、盘活资产、集约经营、股份合作和服务增收等路径,探索形成一条新形势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太湖街道党委书记林敏如是说。

  今年,太湖街道谋划28个项目,待项目完成后,可实现每年增收1000万元以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太湖街道集体经济实现村均总收入183.3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113.6万元,均位列全县前列。

标签:长兴;集体经济;变化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