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周全安排延期返工 考验企业管理智慧

发布时间:2020-01-31 11:31:12 来源:央广网 评论员 陈锐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2020年春节假期比往年更漫长,拥有更多挑战。

  为加强防疫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将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紧接着,不少地方政府宣布延迟企业开工的安排。例如,广东、上海明确规定,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等行业除外。1月29日,中央进一步明确指出,允许来自疫情高发区和非紧迫岗位人员适当延期返程。

  尽管如此,截至目前,仍有很多企业未向员工明确通知返工计划,以致员工不知何时返程,车票改签手续更是无从安排,甚至出现员工向相关管理部门求助而得不到及时解决的情况。

  延期返工,有的企业态度暧昧,行动迟缓。首先,我们应该给予理解和体谅。企业有难处,员工有苦衷。毕竟,这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发展,员工本身也有损失。因此,在不放松防疫防线的前提下,地方政府与相关部门应该尽快研究出台更完善、更细致、更行之有效的配套措施,统筹协调,给予补偿,减少企业与员工的损失。

  但是,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要放在第一位,企业必须意识到,当前疫情仍处扩散阶段,形势复杂严峻。延期复工,就是为了换取时间差,赋予防疫工作更大的时间窗口,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

  疫情来势汹汹,严密防控是唯一的选择。打这场硬仗,我们只能进,不能退,只能紧,不能松。病毒是全民的共同敌人,携手作战,每个人责无旁贷。道理很简单,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哪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对企业而言,没有健康的员工,没有安稳的人心,哪还谈得上发展?这个问题,要从长远考虑,不能只盯着眼下的利益得失。否则,恐怕得不偿失。

  更何况,中央早已三令五申:面对疫情,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依法防控排在首位。如今,各地出台的延期复工通知,就要求企业必须严格遵守,依法防疫,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因此,还未安排延期返工的企业,该紧抓时机,亡羊补牢,要加强思想认识,在保障基本生产的情况下,制定明确的延期复工方案,并告知员工,同时提前部署员工返岗后的系列防疫措施,越早越好,越详细越能奏效。如何周全安排,是对企业管理智慧的考验。

  如果企业是家,那么员工就是家人。灾难面前,一家子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经得起风雨的考验,才能更团结、更强劲。企业只有守护好员工的安全,才能换来员工的回馈。共克时艰,相信风平浪静之后,一切将扬帆再起航。


标签:员工;疫情;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期;防疫;复工;春节;返程;返工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