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省环境污染问题百日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1-05-13 12:09: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董丽娴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董丽娴)记者12日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自3月份全省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暨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加强执法数字化转型,提升了问题发现精准度和执法效能。截至5月初,全省共检查25966个企业、点位,发现环境问题5563个,已完成整改3501个。

  数字赋能,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5月10日,通过“环保码”智能情报提示,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杭州市公安环食药支队破获一起“重点排污单位干扰自动监测设备排放污染物”的环境犯罪案件,3名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我们的线索,是从大数据那里得来的!”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底,他们通过企业“环保码”智能分析模块输出线索、异常数据复盘、视频联动回溯等技术手段,发现临安某重点排污单位的在线监测数据存在重大造假嫌疑。他们迅速锁定了这一环境犯罪案件。这也是今年该局通过“环保码”智能情报查获的第二起环境犯罪案件。

  “当下,环境违法行为趋于隐蔽化,较难通过常规的现场检查手段发现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控、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分析等手段,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织密织牢环境监管网络。

  接下来,浙江将继续深化执法数字化转型,以企业“环保码”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造智能化执法情报中心。开展企业自巡查系统试点,加强自动监控数据分析应用,会同公安机关建立非法转移倾倒危废(固废)违法犯罪预警预测模型,精准输出环境违法线索,提升问题排查精准度。


标签:数字;环境;执法编辑:张达磊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