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杭州萧山开启数智新时代 打造科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6-04 09: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煜欢

  3日,杭州市萧山区科技创新大会在该区举行,吹响萧山打造科创新高地新号角。未来五年,萧山将以建成浙江“三大科创高地”重要承载地为目标,聚力聚焦科技投入、科技成果、科技企业、科技人才和创新平台五个方面,力争到2025年主要创新指标实现“倍增”“跃升”和“突破”。

  四大研究院亮相 发力钱塘江国际创新带

  现场,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和西电杭州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同时登台亮相,叙述各自与萧山的“不解之缘”。

  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作为新时代杭州市和浙江大学全面深化市校合作共建的重大创新平台,自2019年2月落地萧山以来,已完成启动区块首期开园,实现微纳电子学院顺利入驻,其于萧山科技城规划1000亩建设区块,正全面推进集成电路、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生物与分子智造等创新平台建设。

  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与萧山合作三年多来,已搭建6个院士级创新团队,蓄力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作为萧山“三化融合”的助推器,目前正着力打造智能光学感知、区块链与网络空间治理等重大平台;西电杭州研究院将在萧山建设集成电路、国家安全、电磁空间一体化三大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据了解,未来五年,萧山将打造钱塘江国际创新带,融入国际创新网络,成为“硬核科技”创新策源地,并以其为引领推动中部都市创新活力区、东部智能制造引领区、南部生态经济样板区创新发展,嵌入式布局一批多点联动支撑的新型孵化载体,着力构建“一带三区多点”的全域创新新格局。

  聚力“六大行动” 打造科创新高地

  这次大会上,萧山正式发布打造科创新高地的“六大专项行动”,包括创新策源、产业造峰、主体倍增、平台聚能、人才聚变和生态蝶变,萧山将从企业、平台和人才等多个层面切入,助力科技企业在该区实现新腾飞。

  以“主体倍增行动”为例,到2025年,萧山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将实现翻番,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与此同时萧山广发英雄帖,向全球科技人才发出邀请。此次科技创新大会上,萧山发布了首批总额2.25亿元的15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榜单,诚邀海内外英才前来“揭榜”破题。这15项“共性技术”聚焦科技前沿,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互联网+”四大领域,单项榜额在1000万元以上,最高榜额2000万元。

  政府设立百亿产业基金 支持科技创新

  为打造科创新高地,保障“六大专项行动”顺利实施,未来萧山将进一步强化空间、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

  如空间要素方面,萧山将全面实施“4286”产业载体建设行动方案,目前已建或谋划建设创新空间超800万平方米,至2025年,预计可达1000万平方米。

  资金要素方面,萧山设立总规模100亿元政府产业基金,撬动500亿元社会资金,至2025年将实现减免税收100亿元以上。此外该区还出台创新发展“21条”新政及制造业、5G、生物医药等产业政策,五年内累计安排100亿助力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厚植人才沃土,萧山区正实施人才新政25条,给予顶尖人才项目最高1亿元,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最高2000万元,“5213”高层次人才项目最高1500万元的资金扶持,给予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生活津贴,并每年安排人才及项目资金不少于10亿元,预计5年内累计提供人才公寓1万套。

标签: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