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好山好水好幸福

台州做大“美丽单元”做强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1-06-05 09:26: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夜幕降临,在一片古色古香、小桥流水的江南风景里,人声鼎沸,十分热闹……今年“五一”假期开市的台州市路桥区南官中盛夜集,设有商铺70多个,“五一”假期迎来了40多万人次光顾,重现路桥千年商埠的繁华。这个夜集项目能取得成功,拥有千年历史的南官河水系是绝对的“点睛之笔”。路桥通过污水零直排、水下生态修复、建设人工湿地等整治方式,让原本有些浑浊的河水变得清澈见底,重现江南水乡神韵。

  近年来,多山、多水、多绿、多景的美丽台州生态优势凸显。台州以做大“美丽单元”为抓手,9个县(市、区)各有各美,串点成线、以点带面,打造生态示范美丽风景线,让生态美更多元、更广泛,更拓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美丽生态带来美丽经济。

  乡村组团做大“美丽单元”。作为全省15个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试点之一,椒江“梦幻鲜花港”台州湾生态农业园年产各类玫瑰造型成品约1.65万株、鲜切菊600万株,其他各类花卉、苗木40.96万株。该园区项目集合了周边12个村庄的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完成规划用地面积2571亩。椒江的“雄心”是依托玫瑰核心产业,延长鲜花产业链,推进周边村庄景区化建设,让打造美丽乡村与推进共同富裕齐头并进。“我们将把周边村庄80余间民居改造为文化产业中心、乡贤之家以及餐饮、画廊、茶馆等商业项目,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椒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生态农业园已带动周边村民就业人数1000人以上,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推进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更要有优良环境作依托。台州通过建设“美丽单元”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依托区域内丰富的山水资源,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品质。植被丰茂的温岭市五龙山脚下,涉及7个村、3600多户的城中村改造历时5年完成,环境焕然一新。沿着五龙山脉自东向西,3.5公里长的健身绿道盘山而上,沿山而建总面积5.3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每年吸引群众30万人次到此休闲。

  数字技术赋能“美丽单元”。历经2年建设,占地约300亩的黄岩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首启区即将对外开放。水流流速、pH值、COD含量……走进首启区配套服务中心,水环境处理自控系统各项数据在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鉴洋湖湖面总面积约1.25平方公里,是台州最大的内陆河流型湿地,也是“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黄岩依托鉴洋湖,计划打造“小山细水大田园”模式,营造“与山共生、与水共鸣、与田共盈”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美丽台州样板区。针对鉴洋湖面积大、水环境把控难度大的特点,当地推动数字技术多场景应用。台州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保护中心副主任应晓铃介绍,今后数字建设将分布在湿地公园开发的各层面,例如1000多亩的农业示范区将于年底建成,并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其打造成无人农场。


标签:编辑: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