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杭州市西湖区一体化智治平台协调解决3.7万个问题

大事小事 “码”上搞定

发布时间:2021-06-06 08:45: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丹 叶怡霖 通讯员 郑洁

  浙江在线6月6日讯(记者 林丹 叶怡霖 通讯员 郑洁)“尊敬的市民,您上报的问题已解决(附现场处置照片)。十分感谢您对西湖区社会治理工作的支持!——三墩镇。”日前的一个上午,家住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望月公寓的杨先生收到反馈短信。1小时前,他用手机拍下了一辆堵住小区消防通道出口的私家车,并将照片上传到“西湖码”手机小程序中。很快,城管、交警、消防人员几乎同时赶到现场,对违停车辆开具罚单并强制拖离。

  这是西湖区今年发布“西湖码”应用场景、探索一体化智治场景以来,协调解决的3.7万个问题之一。

  过去,处理违停车辆这样的小事并不简单:事件上报后,需要经过消防查看、城管处罚、交警拖离3个环节,而各职能部门间信息并不协同,至少需要半个工作日才能解决。为破解基层普遍存在的治理主体彼此独立、治理机制难以联动、群众获得感较差等难题,今年以来,西湖区通过流程再造与数字赋能,逐步探索一体化智治场景。市民、企业、基层工作人员通过“西湖码”即可拍照报事,由西湖一体化智治平台统一派单处理,事件处理平均时长缩短1.5小时。

  记者在试点的三墩镇综治中心看到,大屏幕上各类报事信息不断滚动,不仅涵盖火灾、交通事故等城市应急事件,也有基层常见的违法停车、邻里纠纷这些身边小事。“群众反映的信息,平台会根据处理权责,将任务自动分派给多个相对应部门。”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解决“交叉问题”,三墩镇探索流程再造,将全镇划分为6个综治区域。每个综治区域都配备涉及多部门的综合治理大队,并组织一支由300名专业协勤人员组成的机动队,协助综合治理大队处理非执法领域事件。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浙政钉上收到任务提醒后,会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再将处理结果上传。很快,市民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处理结果,还可进行打分,实现问题处理的闭环管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样的报事处理模式,也建立起市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数字渠道,初步构建居民共建共治的新格局。”西湖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治理“人人都是参与者”的新局面正在西湖区形成。基层诉求的高效处理,也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群众对“西湖码”办事的满意度达96.5%。


标签:编辑:陈汉滨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