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深入推进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纪事

以青春之我唱响时代“潮音”

发布时间:2021-06-18 09:13: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记者 王璐怡)当80后、90后们遇上理论宣讲,会发生什么?在浙江,两者碰撞出了无限“火花”。

  发端于衢州龙游,一支由80后、90后年轻人主打的宣讲团队,以青年的视角和表达方式,助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20年6月以来,越来越多的浙江青年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全省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实现了从点上先行,向线上延伸,再向面上覆盖的持续跃变。

  眼下,浙江广大青年正努力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用好新思想。通过理论宣讲,他们犹如一颗颗火种,让新思想在之江大地迸发出更耀眼的光芒,凝聚起建设“重要窗口”的青春力量。

  理论宣讲青年站“C位”

  试点到整体,全域化覆盖

  “我觉得要让听众更听得进,这里可以加一个人物故事。”6月16日,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孵化基地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头脑风暴,激发广大青年宣讲员在学中讲、讲中干、干中信、信中再学,汲取理论力量,不断砥砺前行。

  2019年9月,龙游在全省率先组建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尝试以年轻人的方式,让理论宣讲更加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不同职业和性格的80后、90后因为同一目标相聚,他们朝气蓬勃、思维活跃,为理论宣讲“代言”。

  而今,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已从最初的30余名成员发展到4000余人,构建起全域覆盖、跨界融合的青年宣讲队伍体系,形成1个县级总团、76个乡镇(街道、部门)分团的宣讲团架构。

  从龙游到衢州全市,理论宣讲的力量持续发酵。

  浙江顺势而为,开始省域化整合推进“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建设。把信仰种子播撒在青年中,通过搭建展示舞台,让青年宣讲员有更多“被看见”的机会。

  杭州“三分钟理论快讲”、温州市海外宣讲“青骑兵”、浙江工业大学青年科学家宣讲团……各地各单位纷纷探索组建形式多样的青年宣讲团。目前,全省组建机关青年干部宣讲团、高校博士生宣讲团、青年企业家宣讲团、海外宣讲团等各类青年宣讲团队已达500余支,基本实现各县(市、区)、各条线系统青年宣讲全覆盖。与此同时,浙江通过各种平台发掘理论宣讲人才。浙江首创的微型党课大赛至今已坚持10余年,去年全省微型党课大赛9.2万名参赛宣讲员中,青年人占90%以上。

  “8090”的示范效应不断扩大。2020年中宣部表彰中,以青年宣讲为核心、坚持“青年讲给青年听”的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温州海外宣讲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杭州市青年宣讲员忻皓获评先进个人,浙江的青年宣讲品牌建设正呈现多点开花趋势。

  用创新理论凝聚人心

  学好到讲好,品牌化推进

  浙江拥有“三个地”的丰厚资源和“红色根脉”的独特优势,《之江新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研究是浙江的思想富矿和精神富矿。

  各地宣传部门紧扣新时代新实践,组织广大青年开展“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跟着总书记学思维”宣讲活动,引导青年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邀请党代表、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等各行各业中的优秀青年,研读、讲读、诵读《之江新语》,在全省青年中掀起学“新语”、讲“新语”、用“新语”的热潮。

  浙江还积极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座谈培训、实地考察等形式,让青年宣讲员在学习中不断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无穷魅力。“越是基层宣讲员,越要离老百姓更近。有了专家的点拨,我们宣讲时更接地气。”与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政治学(科社)教研部主任徐彬的对话,让蚂蚁岛党史宣讲团青年宣讲员罗燕红深有感悟。

  今年4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分赴各地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特别注重与当地青年宣讲员进行互动交流,为青年宣讲员答疑解惑,提供宣讲内容、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在省委宣讲团的带动下,各地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迅速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的火热宣讲。

  “传帮带”成为浙江青年宣讲员得以快速成长的秘诀之一。长兴“老施来了”宣讲团成员蔡卫星如今是当地的“明星讲师”。在他看来,自己少不了师傅——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长兴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施小荣的帮助。“从宣讲选题、理论学习到模拟宣讲,施老师全程指导。”他说。

  浙江还创新开展20余个高校宣讲团与基层宣讲团结对共学共建,形成理论知识与宣讲实践有效互补。成立省青年理论宣讲志愿者联盟,积极吸纳全省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青年党员干部和社会各领域创新创业有志青年加入协会,目前已实现县域全覆盖,首批吸纳1万余人。

  创新方法提升传播力

  线下到线上,数字化赋能

  数字化时代,如何以创新方法提升现代理论宣传能力,是一道必须答好的实践题。

  浙江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数字化改革推进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系统性重塑,不断从理论传播的新趋势新变化中找方法、找路径、找答案。

  通过微视频、微动漫、微音频、微文推送等形式,把宣讲大主题分解成身边小话题,制作适合网络传播的“小而美”“短而精”理论产品,让有料有趣的宣讲课程变成网络“潮品”。玉环市首创“手机党课”新媒体宣讲模式,聚焦青年“指尖上学习”,推出趣品社科、画说玉环等系列微栏目,制作音频、二维码、长图等微宣讲作品近千个,受众已超500万人次。

  不仅是玉环,浙江正以更大的视野和更实的举措,推动青年理论宣讲工作朝着全域化、数智化不断迈进。浙江上线全省青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联盟“宣讲热力图”,宣讲情况在数字平台可实时呈现。绍兴市以“智慧云管理”为抓手,打造“活跃指数”“响亮指数”,通过精细化、智能化、动态化管理实现理论宣讲活动的全域覆盖、全程掌控、全面推进,大力提升了青年理论宣讲的精准度、实效性、覆盖面和影响力。

  这是一个后浪迭起、奔涌向前的时代,当理论与“后浪”碰撞,回荡起响彻时代的“潮音”。

  当前,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已然开启。浙江将乘势而上,让青年理论宣讲的“新时代味”“青年味”“理论味”更加浓郁,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标签: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