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绍兴,进入地铁时代

发布时间:2021-06-28 09:54: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燕翔 郑培庚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郑培庚)百年梦想,今朝圆梦。6月28日,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开通初期运营。这标志着,绍兴将成为浙江省继杭州、宁波后第三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作为国内首条由县(区)级层面主导跨地区采用地铁制式的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的建设过程实属不易。它的顺利通车背后,是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柯桥区委区政府扎实筹备、柯桥区轨道交通集团等职能部门的担当作为。

  据了解,自项目获批以来,柯桥区就明确了“高起点设计、超常规建设、精细化管理”的总体思路。而在建设过程中,柯桥区又举全区之力,克服了跨区域协调难、工程结构多样、技术要求复杂、地铁人才紧缺等诸多困难。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历时五年的日夜奋斗,换来的是抢占长三角一体化红利的先机。凭借与杭州地铁网的互联互通,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正成为绍兴进一步融入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交通要道。

  一条地铁,一种雄心

  这些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谓热词。因为无论从国内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演进,还是从参与国际竞争的要求来看,加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合作都显得十分紧迫。在这波发展浪潮中,西接杭州、东连宁波的绍兴也早早以大湾区产业联动、大都市区同城化的“金扁担”为定位,提出了“融杭接沪联甬”的发展思路。

  凭借着地理优势,毗邻杭州萧山的柯桥区毫无争议地成为了“排头兵、桥头堡”。重担在肩,一向敢拼敢闯的柯桥人迅速以交通融杭为突破口,以产业融杭接沪联甬为主方向,以人才融杭接沪为支撑力,以民生融杭接沪为着力点,踏上了全方位全领域打造“融杭接沪示范区”的征程。

  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便是交通融杭的重中之重。这个项目总投资约128亿元,是柯桥区有史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涉及面最广、技术要求最高的重大综合性基础设施工程。上马之初,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为在此之前,国内还没有县(区)级层面主导建设轨道交通的先例。

  柯桥缘何要举全区之力吃“这个螃蟹”?看中的是地铁便捷、惠民的特性: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始于杭州市萧山区姑娘桥站,与杭州地铁5号线叠岛换乘;经过衙前站、杨汛桥站、前梅站、钱清站、西沙路站、临杭大道站、鉴水路站、越州大道站,抵达柯桥中国轻纺城站,与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贯通。线路全长20.3km,最高速度可达100公里每小时,单程仅需约26分钟,票价仅6元。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杭州购房门槛的提高,今后一部分人口将外溢到周边城市。届时,凭借跨区域的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柯桥将具备较大的吸引力。因为在众多交通工具中,班次密、速度快、票价便宜的地铁较适合上下班通勤。而随着外溢人口的集聚,柯桥将迎来新一波人才红利。

  事实上,柯桥也正以此为目标进行区域规划。沿着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的走向,可以发现,整个柯桥正在加快城市西进,对标杭州都市,高标准深化柯西、钱杨等融杭区块的城市设计,加大城市开发建设。希望凭借打造高品质的一流服务设施和一流居住环境,吸引人才留在柯桥。

  一条地铁,几多汗水

  “五年保质保量建成通车,不可思议。”在前不久举行的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会上,许多交通基建专家都发出如此感慨。

  因为作为国内首条由县(区)级层面主导跨地区采用地铁制式的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的建设可谓挑战重重:跨区域协调难、工程结构多样、技术要求复杂、地铁人才紧缺……随便哪一个困难,都不是容易解决的。

  奇迹如何诞生?柯桥区委、区政府扎实筹备、职能部门的担当作为缺一不可。据了解,柯桥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区长任副指挥长,20多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作为一条跨区域轨道交通,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有2个站点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沿途必经人口密集区、管线集中区。为了有效完成跨区域的征迁工作,柯桥区轨道交通集团等职能部门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最终制定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案。

  在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建设之前,绍兴并无地铁建设经验。但在全区齐心努力下,柯桥区仅用2个多月就完成了初步设计编制和评审,3个月便完成试验段施工图,全线初步设计从设计单位确定到完成省发改委批复也仅用了6个多月时间。

  在建设过程中,柯桥区又在缺少可借鉴样板的情况下,克服了区域地质情况复杂多变等诸多难点:采用内径5.9米的地铁大盾构和全封闭声屏障等国内外先进技术;针对地下站岩层结构复杂多变,工程技术人员试验多次后用水磨钻打桩;针对全线地下水丰富现状,工程人员用高压旋喷桩注浆加固基坑增加牢固度;针对高架段梁体跨度大等难题,工程人员采用预应力连续箱挂篮施工……

  为有效缩短工期,柯桥区轨道交通集团还积极发挥人才优势,鼓励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通过集团专家库人才资源,相继解决了牛头山隧道围岩等级的动态调整与设计、笛扬路站深基坑支撑方案的优化与论证、BIM技术在管片生产、制作、安装过程的应用等问题。在政策鼓励下,施工单位也加大对轨道交通领域的工法创新、QC小组、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绿色工程的攻关与创建,获得了5项省级QC成果奖。

  为保质保量完成工程,柯桥区轨道交通集团还通过构建“三大层面”“五个层级”“九支安全监管队伍”的安全生产网格责任治理模式,有效践行“定工点、定格、定人、定时、定责”五定原则,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了每一个人。

  同时,柯桥区轨道交通集团还着力开展“智慧工地”建设,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大力推行BIM在工程计量、施工模拟、可视化交底、施工节点等方面智慧应用,系统一旦发现施工过程中的隐患便会提前预警。

  一条地铁,无限可能

  目前,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设定为每9分钟1个班次,每个站台停站30秒,之后会根据客流量慢慢调整班次间隔时间。中国轻纺城站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00、21∶55,姑娘桥站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00、22∶00。

  在票价上,绍兴地铁将与杭州地铁一样采用一票制分段计价方式,起步价2元可乘0~4公里,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这样的速度和票价,可以说进一步打破了原有城市“边界”,让民众更好地享受到了杭绍“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带来的福利。

  “我一直盼着可以坐地铁上下班。”住在萧山、上班在柯桥的邵先生表示,之前自己一直开车上下班,不仅累,遇到堵的时候更是会耗费很多时间。

  这一新的交通力量,拉近了城市之间“看得见”的距离,还让柯桥迎来了“看不见”的新机遇。“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投入运行后,将为柯桥深入参与一体化分工协作,实现深度融杭接沪、产业转型发展和提升城市品质提供新的动力和源泉。”柯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前不久举行的柯桥乡贤总会成立大会上,柯桥区就着重推介了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示范区绍兴片区。在规划中,杨汛桥街道、钱清街道、华舍街道是核心区域,而这三个街道内都拥有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的站点。其中,正在建设绍兴人才创新园柯西园的钱清街道更是拥有多个站点。

  而在浙江省发改委出台的《关于推进大都市区建设 共建省内一体化合作先行区的指导意见》中,杭绍临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已被明确为重点区块,同时已被写入浙江省、绍兴市两级“十四五”规划纲要。目前,该示范区已经获得省市奖补资金1300万元,这也是唯一获得奖补奖金的省内一体化合作先行区。

标签:轨道交通;绍兴;职能部门;示范区;杭州地铁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