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最高用电负荷首破1亿千瓦

发布时间:2021-07-13 19:29: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琳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通讯员 黄琳)7月13日13时32分,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022亿千瓦,同比增长8.1%,比去年最高值增长754万千瓦。这一用电负荷,意味着需要4.5个三峡电站满功率运转,才能满足用电需求。这也是今年浙江省第三次刷新最高用电负荷历史记录,其中与经济增长相关的用电占比约65%。当天浙江省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出力约占全省总发电功率的30%。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金华、温州、衢州、丽水等9个地市均创历史新高。目前,得益于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浙江电网运行平稳,全社会供电正常有序。

SDSAAD.jpg

  继7月11日入伏之后,本周副热带高压继续在我省盘踞,大部分地区出现35-37℃高温,局部37-39℃。今日10时,在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气温排行榜”上,浙江余杭最高气温登顶全国第一。截至7月12日17时,浙江已发布高温橙色预警38个。

  今年以来,用电需求持续保持刚性增长态势。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增长较快。今年以来我省经济持续向好,外贸形势好于预期,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1至6月浙江用电需求出现高速增长。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533.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7%。其中工业用电量1764亿千瓦时,增速达到了26.29%,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9.64%。另一方面,持续高温进一步推高了用电需求。7月7日、8日两天,全省全社会最高负荷两次创下历史新高,分别达到9627万千瓦和9681万千瓦。

  面对如此严峻的保供电形势,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提前准备、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深挖潜力,通过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加快源网荷储柔性互动,全力保障全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在电网侧,国网浙江电力着力加快电网建设,按期完成迎峰度夏电网工程。实施输电线路动态增容,改变刚性输电限额,解决线路输送能力受限的难题,有效缓解局部地区供电能力不足问题。研发并投运快速开关,创新短路电流综合控制体系,提高局部电网供电能力。在杭州、湖州建设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提升区域电网整体承载力和安全性。夏季用电负荷高峰期不安排计划停电作业,确保电网以全接线全保护运行。

  在电源侧,国网浙江电力用省内发电调控管理的刚性应对省外来电的不确定性,用需求侧响应的柔性应对供应侧的不确定性。全力挖掘省内发电资源,各侧资源唤醒集聚,化零为整发挥最大效益;充分挖掘跨省电力资源,实现宁夏灵州至浙江绍兴、四川溪洛渡至浙江金华两条特高压直流工程满功率输送,并加快第三回入浙特高压直流和特高压环网建设,争取最大外来电力达到3350万千瓦。

  在用户侧,加强需求侧管理,倡导用户参与维护供用电秩序。通过深入挖掘电力需求侧响应调节潜力,形成“市场+行政”的需求响应工作机制。目前,全省已经形成日前削峰超1000万千瓦、小时削峰超100万千瓦、可中断负荷削峰超200万千瓦、填谷负荷超100万千瓦的需求响应资源池,最多将有4.2万户企业参与今年的负荷需求响应。同时还将开展居民需求响应专项行动,规模化提升普通民众参与负荷需求响应的广度。严格执行浙江省发改委发布的有序用电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压”原则,全力确保“错峰不拉线,力争不拉电”的工作目标。

  在储能侧,国网浙江电力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为省域新能源发展消纳提供借鉴,试点开展能源汇集站建设,释放电网弹性消纳空间,提高电网资源配置效率。

  此外,炎炎夏日,国网浙江电力还持续优化推广“网上国网”APP,并将办电业务全面融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平台,为大家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线上办电、交费等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门,即可尽享电力服务”。

标签:编辑: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