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半年度外贸规模首次跃升至全国第三

对全国进出口和出口增长贡献率均居各省份第二位

发布时间:2021-07-17 12:43: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田雯飒 通讯员 俞晶 陈国瑾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田雯飒 通讯员 俞晶 陈国瑾) 1月至6月,我省半年度进出口规模首次升至全国第三位。7月16日,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值达1.92万亿元,同比增长30.6%,同比增速为11年以来最高,对全国进出口和出口增长贡献率均居各省份第二位。其中,上半年出口1.38万亿元,增长27.5%,进口5378.6亿元,增长39.2%。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全国第三的位置趋于稳固。”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有关负责人分析,一直以来浙江外贸体量一直位居全国第四,今年一二月浙江也曾一度跃升至第三位,但一季度整体规模被再次反超。随着第二季度持续发力,浙江外贸不仅重新站上全国第三的位置,并且逐渐和第四位拉开一定距离。尤其是6月,全省进出口、出口规模分别跨上3700亿元、2700亿元的新台阶,均创历史单月新高,尤其是单月出口规模升至全国第二位。

  从出口市场来看,浙江外贸在新兴市场和传统市场都有不俗表现。上半年,浙江对东盟、拉丁美洲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出口表现较好,分别增长29.9%、51.6%和45.1%,高于全省整体出口增速2.4、24.1和17.6个百分点;对欧盟和美国分别出口2624.4亿元、2442.6亿元,增长24.4%、25.9%。

  在进口方面,浙江企业也是多点开花。据介绍,上半年,浙江自东盟、拉丁美洲和欧盟进口分别增长44.1%、51.7%和23.4%,自美国进口也大幅增长82.7%,自中东欧17国进口更是增长98%。

  从出口产品结构来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提升。上半年,全省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267.7亿元,增长45.2%,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8%上升至9.2%。同期,机电产品出口6342.6亿元,增长33.1%;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4256.0亿元,增长16.6%。

  上半年外贸成绩单的另一亮点是,浙江进出口实绩企业明显增多,数量已占全国六分之一以上。其中,民营企业上半年进出口1.44万亿元,增长31%。同期,全省外资企业进出口3169.6亿元,增长27.9%;国有企业进出口1629.5亿元,增长32.5%。目前,浙江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达8.4万家,较去年同期增加6737家,约占全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17.5%。


标签:编辑:何晓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