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各大水利工程腾库容 预排预泄11.64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1-07-24 08:24: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朱银燕 通讯员 徐鹤群 冯洁娜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记者 金梁 朱银燕 通讯员 徐鹤群 冯洁娜)为防御台风“烟花”带来的强降雨,全省各地的水库、河网正在加速预排预泄,尽快降低河网水位,腾出库容提高纳雨能力。7月23日14时,省水利厅提升水旱灾害防御(防台)应急响应至Ⅱ级。

  23日7时,位于台州市黄岩区的长潭水库泄洪孔准时开启,水流好似一条巨大水龙喷涌而出,下泄流量达到210立方米/秒,预计在24小时内腾出库容1800多万立方米。15时,随着农历十四的钱塘江潮汛退去,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海涂二号闸3孔闸门拉开一米高度,开启候潮排水,随着潮位不断降低,闸口高度不断加大,有效降低了虞北平原河网水位。

  浙江中北部是本次台风的防御重点。目前,宁波市32座大中型水库正在进行满负荷发电或预泄,白溪、亭下、横山、十字路、东钱湖、大塘港、黄坛等水库,进行满发电预泄。截至23日13时,这些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8.00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少7%,与去年同期相比少15%。

  除水库外,平原河网的预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杭嘉湖南排工程在原来预排的基础上,增大了放水流量,如长山闸从3孔调为5孔,南台头从2孔调为3孔,增加下泄水量。姚江大闸、姚江二通道各闸和甬江平原沿海各水闸全力候潮排水,河网保持在低水位。

  省水利厅防御处处长陈烨兴说,台风“烟花”云系发达,水汽充沛,移动速度慢,登陆前后带来的降雨会很大,且持续时间较长,必须腾出足够的库容迎接这轮降雨。

  据统计,从7月19日起,沿海各平原累计预排水量4.34亿立方米,大中型水库预泄水量7.3亿立方米,全省各大水利工程累计预排预泄11.64亿立方米。截至23日19时,全省主要江河和沿海平原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沿海平原河网和大中型水库仍将继续全力预排预泄。

标签:水库;降雨;水利厅;水位;台风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