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科学客观精准反映全球抗疫动态与表现

天目新闻发布全球抗疫排行榜

发布时间:2021-08-14 08:06: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8月13日下午,《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综合抗疫表现排在榜单第一位,显示出高水平的疫情防控能力和高质量的经济复苏能力,展示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由天目新闻客户端特别推出,榜单选取2019年GDP排名前50位的主要经济体作为样本,兼顾代表性和简洁性。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原则,榜单设置了三大衡量维度:疫情指数、疫苗指数、社会经济指数,指数共综合了12项评判指标。

  发布会上,中国综合抗疫表现引人注目。2020年初,中国政府快速响应,迅速采取封锁措施,提供新冠肺炎免费治疗,将累计确诊与死亡病例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有效控制住国内疫情之后,中国更是与全球多个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防控治疗经验、技术、方案,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提供包括疫苗、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在内的医疗物资援助等,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团结合作精神,生动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全球抗疫持续一年多来,在疫情控制、疫苗接种、经济恢复等方面,各国的政策选择和防控水平不尽相同,因而在抗疫表现上呈现出巨大差异。为了体现调查统计的客观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所有指标原始数据均来源于国际组织和知名大学最新发布的数据,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牛津大学、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华盛顿大学健康度量评估机构、世界城市数据库Numbeo、全球航班数据提供商OAG。

  据悉,《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的“疫情指数”代表该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疫情防控水平,评判指标包括了每十万人确诊数、每十万人死亡数、近一个月每十万人确诊数、一个月病例致死率等4项。这4项指标既能扣除人口基数影响,整体反映该地区疫情防控的历史情况,又能动态反映近一个月来该地区的疫情防控变化。“疫情指数”得分越高,意味着整体疫情防控的能力越强。

  “疫苗指数”则代表该地区疫苗使用水平,评判指标包括了每百人接种疫苗总剂次、至少一针接种率、疫苗捐赠+出口数量等3项。其中每百人接种疫苗总剂量去除了人口总量因素,反映了疫苗的覆盖程度。至少一针剂接种率是至少已接种一针剂疫苗的人数占总人口的比率。疫苗捐赠+出口数量是出口至境外的疫苗剂量数与已承诺捐赠的疫苗剂量数之和。“疫苗指数”得分越高,代表本国居民的疫苗接种效率越高、疫苗供应能力越强,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能力也越大。

  “社会经济指数”代表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评判指标包括2020年GDP增长率、航班恢复能力、政府响应指数、医保覆盖率、安全指数等5项。政府响应指数是对政府出台的封锁政策、经济政策、医疗系统政策以及疫苗政策的综合评分,指数越高的地区,表示政府应对疫情更为积极主动,政策严格性和一致性更好。安全指数是衡量公共安全水平的综合指标。医保覆盖率则反映社会保障体系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社会经济指数”得分越高,表示经济社会发展韧性越大,受疫情影响波动越小,社会发展可持续性越强。

标签:疫苗;疫情防控;疫情;排行榜;安全指数编辑:陈占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