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金华数字赋能深化医保改革

“医保大脑”算得精 百姓看病更安心

发布时间:2021-08-23 14:26: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梦桦 侯明明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梦桦 侯明明)近年来,金华市不断深化医保改革,通过归集群众看病就医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给每个病组确定一个合理的医保支付价格,推进医保基金支付精细化管理。2020年,金华户籍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9.97%,居全省第一;大病住院综合报销水平达85%,居全省前列,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了实惠与便利。

  8月19日上午,金华市民小张在家附近的药店刷了医保卡,4公里外金华“医保大脑”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当即实时更新了这笔动态。持卡人信息、所购药品名称、医保支付金额等数据,每一项都清清楚楚。这是金华医保数字化改革后的应用场景之一。

  如今的金华,510多万张医保卡的每一次使用情况,都将形成数字痕迹,传递到云端的“医保大脑”。经由它高效的存储、计算与分析,对这座城市的药价监测、医保结算、基金支付、基金监管等7个维度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控、预警,不仅为百姓看病就医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同时还赋能政府为决策医保重大事项提供数据依据。

  大病报销起付线全省最低,目录外药品可报销,报销额度上不封顶。在基本医保之外,金华推出一种名为“选缴保费法”的大病保险。该保险由政府主导,由当地主要商业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承办,每份100元,最高可选缴3份。缴费标准是金华通过大数据采集全市500多万基本医保参保人信息,统计出近年全市大病患者人数和总医疗费用综合计算出来的。值得一提的是,连续3年缴纳3份,报销起付线6000元,为全省最低;不在医保目录内的药品也可报销;报销额度上不封顶,真正将老百姓的钱用到老百姓身上。3年多来,已为40万名大病患者减轻负担45亿元,单人年度最高报销196.42万元。

  上万种疾病治疗不花冤枉钱。2016年,金华在全国率先实施住院“病组点数法”付费改革,根据全市所有医院近两年共120万住院病人的费用,将金华可以治疗的上万种疾病“归类打包”成970个病组,再计算出每个病组的平均费用,全市所有229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服务全部按此方式进行医保支付,有效减少了过度医疗。截至目前,已为群众减轻负担6.87亿元。

  20种慢性病在基层卫生院搞定。金华用一年多时间采集了2066万个门诊病例样本,通过大数据计算分析,得出20种慢性病的人均医保支付金额。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与慢性病人签约,按照签约的人数,将医保基金“包干”给医疗机构。当门诊基金年度决算出现结余时,医疗机构可按一定比例留用,从而激发基层卫生院的积极性,实现老百姓健康有人管、小病不出门。

  金华医保数字化改革,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让老百姓“无病安心、有病宽心”。人在家中,通过外卖买药、上互联网医院就医,都能直接用医保电子凭证支付;截至目前,全市“一站式”结算已达8629万人次,跨省、跨市就医结算112万人次。

  下一步,金华将继续以数字赋能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年内将完成12个医保多跨应用场景的落地,满足老百姓多元化的健康保障需求。


标签:金华;报销;大病;大数据;基层卫生院编辑:黄赛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