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常态长效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2021-09-10 18:51: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娇媚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娇媚)9月9日,全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现场工作会在杭州召开。会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蔡洪介绍浙江综合治理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的经验、做法。

1.jpg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现场会议 詹娇媚摄)

  四个“突出”推进环境治理

  浙江历来重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在介绍相关经验时,蔡洪提到“四个突出”,“一是突出‘全面’,坚持应整尽整;二是突出‘精准’,坚持分类施策;三是突出‘优质’,坚持质量为先;四是突出‘智慧’,开发数字化平台,实现问题点位整治全程智控。”


2.jpg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蔡洪汇报工作 周鹏摄)

  突出“智慧”方面,浙江已开发“浙江省铁路沿线隐患治理”信息管理系统和手机客户端,实现所有隐患点实时查看、统计等功能,做到“一机在手信息全有”,形成闭环,实现问题点位整治全程智控。

  “最美”窗口带动示范效应

  浙江各地利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打造了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治理案例。“就是通过实施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建设一大批‘机制完善、管理规范、安全可控、路地共赢、生态优美’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示范段。”蔡洪介绍。

  目前,杭州市萧山区有效利用高铁桥下空间,建设沪昆高铁沿线杭州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杭甬客专沿线新塘街道高铁公园,成为路地融合典范;绍兴市利用萧甬线沿线治理提升改造,打造风情旅游新干线105公里,景观提升总投资达66亿元,为全省树立标杆。

3.jpg

  (杭甬客专沿线新塘街道高铁公园 詹娇媚摄)

  “最实”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二是构建协调工作机制,三贯彻落实长效机制,确保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常态长效。”蔡洪称,“前段时间,我厅还主动与省海事局、杭州铁路办事处对接,将12395水上遇险求救电话涉铁路桥梁报警转接上海铁路局调度,目前已正式发文。据了解,该机制也是我省率先建立。”

  此外,浙江还起草了《关于建立健全浙江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初稿,目前已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拟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4.jpg

(沪昆高铁沿线杭州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篮球场 詹娇媚摄)

  下一阶段,浙江将继续深入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实行标本兼治,促进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美丽浙江”“平安浙江”样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营安全。

标签:安全环境;治理;浙江;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联席会议办公室;党组副书记;长效机制;体育公园编辑: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