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嘉兴南湖:描绘城乡融合共富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09-21 08:36:1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 卉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记者 徐 卉)“家门口可以量血压、看书、锻炼身体、参加老年大学活动,日子和城里人差不多”,说起南湖区凤桥镇邻里中心,村民个个竖起大拇指。

  凤桥镇邻里中心是嘉兴市本级首个乡镇邻里中心,集成了医疗、休闲、研学等多项民生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与城里一样的优质公共服务。在南湖,一幅城乡融合共富的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城乡融合,交通先行。沿着七沈公路开车,只见道路平整宽阔,两侧风景怡人,沿途经过4A景区梅花洲、网红王祥里等景点,串起旅游、富民、文化等产业。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南湖区公路总里程702公里,其中农村公路占比87%,建制村100%通等级公路。今年,南湖区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四通八达的路网成为南湖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

  产业赋能,强化城乡融合“引擎”。今年3月,总投资1.1亿元、年产8.4万吨的优质生态米生产项目在余新镇开工,这也是南湖区首个稻米全产业链。现在,南湖区已形成稻米、水蜜桃、生姜等五大农业特色产业,并通过挖掘上下游产业延伸价值,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打造提升“南湖优品”农业品牌,亩均产值达1.6万元。正是得益于这些特色产业,2020年,南湖区农村居民第一产业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速达12.2%。

  此外,结合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南湖区打造乡村旅游红色精品线、农业公园等,推进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农民收入日趋多元化。凤桥镇联丰村从“养猪村”变成了“网红村”,节假日村里游人如织,村民徐建军、徐凯军兄弟原本合开一辆出租车,如今在自家开起“兄弟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2020年,南湖区乡村旅游游客超过52万人次,总收入约3000万元。

  钱袋子鼓起来,城里的医疗、教育、养老服务等优质资源纷纷下沉到镇村,让乡村越来越宜居。曹燕是七星街道湘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全科医生,居民周女士长期卧床,近日,她上门为周女士测了血糖、血压,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周女士感叹:“医生上门,以前做梦也想不到。我感到很幸福。”湘城社区由5个村拆迁安置而成,卫生服务站配备了3名全科医生和2名护士,为周边2万多名居民提供基础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其中包括上千名高血压患者和400多名糖尿病患者。

  2020年,嘉兴市南湖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856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缩小至1.50,成为全省城乡发展最为均衡的地区之一,城乡二元鸿沟慢慢消弭,村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标签:南湖区;凤桥镇;城乡;乡村旅游;融合编辑:陈占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