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案例库 正文

雨天更爱去影院,晚高峰多花1倍时长

流浪太阳?大数据看杭城市民如何浴雨奋战

发布时间:2019-02-22 17:10: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汉滨 何晓东 张达磊 徐慧芳 见习记者 廖桦涛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汉滨 何晓东 张达磊 徐慧芳 见习记者 廖桦涛)杭州正在遭遇“百年一遇”的持续阴雨天。据杭州市气象台的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1日,杭州主城区雨日数达52天,较常年(29天)偏多近8成,一不小心创下1951年建站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大值。

  还未摆脱“节后综合征”的情况下,杭州雨雪配齐引发了网友怎样的表达,又给早晚高峰的交通情况产生多大的影响?杭州变“雨都”,哪里是市民最青睐的好去处,谁又在诸多抗雨神器中脱颖而出,成为必备单品?在《雨一直下》的BGM中,浙江在线小舆阅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组组数据,带你亲历这场依然进行中的雨水遭遇战。

  所有在雪地里撒的“欢”,都来自被雨水浇出的“愁”

  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冗长的雨季中,杭州市民不断在各互动平台宣泄自己内心的小情绪。小舆阅统计10287条带有情感倾向的博文发现,杭城网友共吐露了2619次的“愁”与“闷”,表达了1279次内心的“煎熬”,不仅有941位表露出“烦躁”情绪的杭州用户,还有365位被冻得“瑟瑟发抖”的杭州人。

1101.png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同样是降水,但对于地处南方的杭州人民来说,雪花的处境明显就好了许多。小舆阅统计了杭城网友讨论下雪天的7754条微博后发现,舆论对“雪”的正面情绪占比超过七成,下雨时的烦躁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朋友圈中的各种欢喜与期待,拍雪景、堆雪人,谁还不是“见过世面”的南方人。

  晚高峰30分钟的路,这波雨里你可能要用1小时

  雨天为何如此不受待见,杭城网友说“路上堵”“打不到车”都是主要因素。小舆阅就此抓取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数据,为避开春节对结果的影响,截取2018年10至12月期间每日交通拥堵情况。结果发现,受各方面影响,虽然非降雨条件下也有部分时段较为拥堵,但雨天对全市整体拥堵指数有较强“带动”作用。

1102.png

  这三个月中,杭州平均拥堵系数最高的是下着雨还夹着雪的12月7日,工作日中平均拥堵系数最低的是多云转阴的10月24日。把两天晚高峰期间的拥堵系数作个对比,可以发现前者的7.52是后者2.44的3倍有余,而在十分制的测算体系中,7.52的数值已经代表全城大量环路、主干道拥堵,特别是中河高架、石桥路这些“明星”路段。再按通勤时长换算,无论是自驾还是公交,同样的路程,身处12月7日雨雪天气中的你,可能要比平时多花1倍的时间才能到家。

  偏爱西湖和影院,多大的雨也抵挡不住爱买的心

  尽管这连续“包月”的阴雨对市民外出踏青制造了一定的障碍,但数据显示,网友在雨雪天气中对杭城各大景区的讨论声量占比依然超过四成。小舆阅总结热门评论发现,不少外地网友表示亲身体验到“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夜西湖,夜西湖不如雪西湖”,还有杭州本地网友创意总结“新西湖十雨景”,引领一波转发热潮。

1103.png

  雨水挡不住的还有爱买的心。统计数据显示,杭城网友在雨雪天气中对各大商场的关注度略低于晴天,但高于多云和阴天,市民整体购物、逛街热情丝毫未受天气影响。小舆阅还发现,无论何种天气,每到周五,杭城网友对湖滨、武林等各大商圈的讨论热度就会达到峰值,小舆阅在此委婉提醒,“工作开小差,工资两行泪”。

  除去噪杂的商场和湿漉漉的美食街,在影院欣赏精彩的影片可能也是雨水天气中市民外出的最佳选择之一,相关舆论声量占比接近九成。在这之中,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强势点燃了杭城网友的讨论热情,其全网热度远超其它电影之和,网友在热议影片中杭州元素的同时,也齐声呼唤那个“流浪”的太阳。

  没有内裤能干着“走出”杭城,各类雨伞搜索量飙升19倍

  问世间“晴”为何物?只叫人晒不干衣裤。小舆阅搜集各互动平台相关信息发现,杭州市民线上线下积极开展“自救”,“内裤”在阴雨天的最高出现频次是晴天平均出现频次的801倍,“袜子”的倍数也在51左右。勤奋的微商们同步开始安利各类雨天出门和烘干除湿“神器”,“雨伞”在雨天的热度约等于晴天的19倍,“烘干机”“雨鞋”“烘鞋机”也接近于晴天的7倍。

1104.png

  阳光总在风雨后,好消息是气象台说,预计这周末就能见到久违的太阳。但小舆阅最后还要提醒您,有个雨水包裹已被揽件——周末过后,杭州依然会进入阴雨天气,直到3月上旬,“雨多晴少”的格局难以得到改观。

  雨一直下,该囤的袜子可别落下。

  

标签:大数据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