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案例库 正文

“真理的味道”依旧很甜 “能担责任敢作为”渐成标签

从7到420.5万,浙江省中共党员大数据画像

发布时间:2021-07-12 11:11: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汉滨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陈汉滨)从建党初期50余名党员中的7人,发展到占全国9514.8万名党员的4.42%,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年,也是浙江党员队伍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高的100年。

  为展现之江大地上420余万名党员的最新精神面貌,浙江在线舆情中心特梳理1921年至2021年间的全省中共党员及相应网络舆论数据,通过横向及纵向对比构建全省党员群体画像。

  呈现高学历、年轻化趋势 浙江每15人中就有1名党员

  截至2021年6月5日,浙江共有中共党员420.5万名,较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5.2万名增长约81倍,高于同时段全国约20倍的增长速度。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420.5万名党员相当于目前全省15个人中就有1人为中共党员,该比例与全国大致持平。

11.png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全省党员队伍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高学历、年轻化党员增多成为显著趋势。截至2021年6月5日,全省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228.4万名,35岁及以下党员118.0万名,女党员138.6万名,三项数据所占比例均高出全国2到4个百分点。

22.png

  网络信息量达百万级 今年涉浙江党员信息仅次于北京

  浙江作为“红色根脉”,鲜明的底色推动全省党员及党组织建设舆论关注度不断走高。2021年以来,各网络平台涉浙江党员信息总计115.70万条,浙江成为全国仅有的三个超百万省市之一。《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九家中央主要纸媒今年涉浙江党员报道共842篇,总量同样仅次于北京市,排名全国所有省区市的第二位。

33.png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全省各方面先进分子踊跃申请入党,网友对中国共产党和党员的关注度持续维系高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共新发展党员10.4万名,浙江地区网友对“中共党员”相关词条的网络搜索量排名全国第三,18岁及以下网友搜索占比8%,高出全国平均值2个百分点。

44.png

  “真理的味道”延续百年 “红船精神”关注度增幅超800%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1920年早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错把墨汁当红糖,全然不觉。作为国内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要阵地,浙江广大党员初心不渝,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定、延续至今。截至目前,“真理的味道”短视频话题播放量已超1.5亿,主流电商平台销售《共产党宣言》的店铺有六成来自浙江。

  薪火相传的,还有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红色精神力量。浙西南革命精神、垦荒精神、蚂蚁岛精神、浙江精神……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浙江党员对“红色根脉”的传承与守护愈发忠实。统计数据显示,搜索引擎相关历史网页总计1.07亿条,其中2021年新收录网页4696.5万条;五大精神在今年6月的关注度同比增幅均超30%,增幅最高的“红船精神”达818.08%。

55.png

  26人入选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名单 “能力过硬”成舆论标识

  在此前公布的全国“两优一先”名单中,浙江共有14人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2人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创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先河的鲁冠球、白手起家打造新能源电池领军企业的张天任、推动“一片叶子”富裕更多百姓的盛阿伟……对于入选的浙江党员,“踏实肯干”“能力过硬”成为舆论赋予他们的共性标签,相关评论占网友留言总量的22.62%,有关网页总计1031万条。

  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浙江广大党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各项大战大考上走在前列、展现担当。如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全省38.7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2019年12月至今,提及党员群体的涉浙疫情防控信息共51.15万条,陈薇、李兰娟等浙江籍党员积极投身医疗救治、疫苗研发等工作,共有41个微博话题阅读破亿,单个话题最高阅读达20.7亿。

66.png

  为继续绘好浙江党员画像支招 多数网友建议加强警示教育

  近年来,全省驰而不息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名片,浙江党员群众对“党风廉政”词条的关注度排名全国首位。就如何在新起点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6.43%的网友建议持续加强对党员的警示教育,教导广大党员“念好心中紧箍咒、筑牢行为防火墙”。18.07%的网友建议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强化隐形变异问题监督。

浙江日报.png

  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和难点愈发多样,11.11%的网友留言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9.52%的网友认为需加强对省内优秀党建品牌的整合、推广力度,强化党员服务群众能力;3.71%的网友则期待继续做强全省红色教育,给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广大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供特色载体。


标签:党员;浙江;基层党组织;中国共产党编辑:陈汉滨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